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节约在举手投足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53 人民网

  一次性餐巾、碗筷,纸杯、牙膏、牙刷等等铺天盖地,各种能耗大的车辆在满街地奔跑,还有哪些休眠状态的“电老虎”不经意间吞噬了大量的电能,等等,在日常生活中屡风不鲜,这些与我们日趋偏紧的资源是极不相称的。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没有人能够置身度外,人人都是责任人,资源节约无所不在,就在你我他的手中、人人都可以在举手投足之间为节约出份力,添把劲。

  首先,要不断增强节约意识。节约和意义不在于能省多钱,也许对个人、对家庭、对企业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对全社会来说却是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大数字,要有资源枯竭的危机感和对后人负责的责任感。做节约的有心人,时时事事从小处着眼,自我查一查身边有没有不节约的地方,有没有节约的潜力可挖,契而不舍从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拿出最方便、最简单的节约措施。

  其次,要着力培养节约的习惯。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头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舍得投入,淘汰一些能耗大的车辆、电器,多使用太阳能设施,把节能型家用电气消费作为首选。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教育孩子从小做起,把节约资源变成自觉地行动,习惯性动作。

  再次,要把工作节约当家里的事办。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粒米,每一分钱。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用提高工作效率压减办公、办事成本,节约资源和资金开支。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机’关”,尽量减少办公设备待机状态。提倡双面用纸,注意信封、复印纸的再利用,充分发挥无纸化办公的优势。夏季空调温度设定26度以上,冬季不用空调取暖,充分利用水暖设备。

  只要大家都注意到了每一个节约环节,堵塞了每一个浪费漏洞,挖掘了每一份增效潜力,大兴节约之风。节约型社会必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作者:网友:夏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