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刘邦是如何战胜项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25 中国新闻网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

  唱歌的小伙子名叫项羽,据《史记》上说他是“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他不但相貌英俊,而且唱功也好,有美声唱法的底子,又运用了一点通俗唱法的演绎方法,加上美人虞姬为他伴舞,一曲唱罢,不知多少MM为之倾倒,顷刻间便赢得了500多万条短信支持。即便如此,项羽并没有理所当然地成为“超级男生”,刘邦却成为了最终的胜者。

  这其中有啥黑幕?据某报著名娱记了解,项羽虽然赢得了包括才女李清照在内大批“羽迷”的支持(有李清照“至今思项羽”诗句为证),却因为评委的陷害最终负于刘邦。不过这不是项羽实力不行,只能怪敌人太狡猾,实际上是刘邦在背后做了许多小动作。这其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灭秦之后,战火依然不断,百姓怨声载道。项羽对刘邦说:“现在能争天下的也就是咱们俩了,为了不使老百姓遭殃,我看咱俩单挑算了,谁赢了谁就当皇帝。”(事见《史记·项羽本纪》)刘邦一听把嘴一撇:“我说项羽呀,你真的是不读书不看报呀,现在人家谁还说‘单挑’这个词?大家都开始说PK了。”

  项羽一听有点发蒙:“PK是啥意思?我咋听着不像中国话呢。”

  刘邦鼻子一哼:“连‘超级女声’都没看过?真是老土!一点都不时尚,那虞姬怎么受得了你!你要是想比,咱就搞一个‘超级男生’比赛,谁赢了天下就是谁的。”

  项羽回去向自己手下的时尚青年们一打听,才知道超级女声是怎么回事。他马上让人回复刘邦,同意搞“超级男生”比赛,但是比赛内容必须自己定:一是比武功;二是比唱功,他自信这两项绝对能战胜刘邦。因为实力不如项羽,刘邦也只能答应,不过他提出如何决定比赛胜负应该由自己来定:一是裁判打分;二是观众短信投票,其中裁判打分占80%,观众短信投票占20%。刘邦觉得自己的观众缘虽然也比不过项羽,但是跟上层搞关系却是自己的强项,只要搞定裁判,自己就有赢的可能。项羽自信实力要高出很多,所以也没提出什么异议。两人还约定,如果对裁判有异议,可以请“六国联盟”来最后裁决。

  比赛分主客场两回合进行。首战在项羽主场进行,项羽凭借优异的唱功先胜一局,1:0。武功更是项羽的强项,项羽刚一亮架势,刘邦便趴在了地上。正当大家都以为比分变成2:0时,裁判却出人意料地判定项羽违规,得分无效,理由是项羽手下一员大将进入了比赛场地。更出人意料的是,裁判不允许重新比试,而是判定首场比赛项羽1:0获胜。自举兵以来一直战无不胜的项羽如何能咽下这口气,他一怒之下上书“六国联盟”,要求认定裁判有误,比分应改判为3:0。

  项羽哪里知道“六国联盟”中几名实权人物已经被刘邦搞定,还在傻乎乎地等待公正的判决,没想到等来的判决是:裁判确实存在“技术性失误”,首场比赛结果无效,择日重赛。项羽气得哇哇大叫,叫得嗓子都哑了,身体也气病了。等到重赛的时候,由于项羽嗓子失声,唱功一项刘邦不战而胜。比试武功的时候,刘邦虽然不敢主动进攻,但病体虚弱的项羽也无法击倒项羽。重赛的结果竟然变成了刘邦1:0获胜。

  第二场比赛在刘邦的主场垓下举行。此时刘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志在必得。他在演唱的时候请了一大批楚人伴唱,“四面楚歌”使得项羽以为刘邦已经夺取了楚地,从而斗志全无。自认必败的项羽在高歌一曲之后,拔剑自刎于乌江。于是尽管连刘邦的老婆吕后都发短信支持项羽,但最终还是刘邦赢得了“超级男生”的称号,并且建立了汉朝。项羽因为是在乌江与世诀别的,后人又称之为“乌兹别客”。

  两千多年以后,一个叫做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足球队,也蒙受项羽当年一样的遭遇。在世界杯预选赛1:0获胜后因为裁判不公而上诉,国际足联竟然判定重新比赛。重赛结果如何,乌兹别克斯坦队是否重蹈项羽覆辙,让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