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莱西先进性教育“四进村”活动让群众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3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13日电山东省莱西市委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从解决农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组织各镇(街道)机关干部严格落实“干部在一线工作,经验在一线总结,成效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四进村”活动,“沉”下身子为民服务,真正做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致富信息进村。

  莱西市财办牵头建立了农副产品供求及价格信息发布平台,将信息网点延伸到各镇为民服务中心,健全信息服务网络,及时向社会发布产品需求和价格信息,并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为农民调整产销提供依据。今年来,通过7处产品供求信息采集点和5处发布平台,发布农副产品流通信息2426条。沽河街道49个村庄,已全部实现村村通远程教育网络,街道党委利用“空中课堂”,在各个村庄中重点推荐了20多项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项目。该市还注意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懂技术、有项目、能致富的党员组织起来,与农民结成帮扶对子。目前,该市有5800多名党员示范户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受益群众达到4700多户,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5000多人。

  科技培训进村。

  由莱西市科技局牵头,整合市镇科技服务力量,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以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主要目的,通过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班、发放科技知识明白纸等形式送科技下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共举办科技知识培训班89期,播放科技录象31场,培训农民科技骨干1200余人。夏格庄镇先后组织农业与科技服务中心、农机站、蚕茧站、兽医站、文化广播站等科技服务部门,开展了“为农民架起金桥,科技致富奔小康”的送科技下乡活动,以奶牛养殖、设施栽培、花生生产、蚕桑养殖“四大主导”产业作为培训题目,抽调农技、畜牧、农业、果树等单位的技术骨干,组成科技服务组,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搞好生产,并有针对性地对群众进行培训,提高实效性。

  自来水通进村。

  针对某些村庄吃水难、吃水条件差的现状,莱西市委要求各镇(街道)党委,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自来水厂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自来水进村步伐,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吃水问题,争取尽快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目标,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今年,全市计划实现137个村通自来水,到7月底,已有126个村实现了自来水安装到户。

  帮困扶贫进村。

  按照和谐发展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困难群众的长效帮扶机制,构建覆盖农村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由莱西市民政局牵头,各镇(街道)建立了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机构,有专人负责社会救助工作。将农村困难群众分为五保户、特困家庭、因灾因病等导致生活临时困难家庭等三大类,明确了救助对象的确认办法、救助标准以及配套的优惠政策。坚持救济与互助相结合、结对服务与互助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拓宽社会救助渠道,切实解决好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问题。据统计,仅上半年,莱西市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临时困难救助100多万元,救济粮食8万公斤。(宋学春李焕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