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提防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设陷阱套取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7:1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信用卡诈骗又惊现新的陷阱。近日,我市部分市民收到不法分子以手机短信发布虚假信用卡消费信息,并留下电话号码,套取客户资料。银行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金融资料和个人资料。

  读者林先生致电本报说,近日他的手机收到信息,称林先生8月26日在沃尔玛用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刷卡消费1800元整,将在月尾结账日扣除,如有疑问请咨询:0755—61191615。

因为林先生本人并没有办理过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再加上前不久在街上被“飞车党”抢包,所以第一反应就是身份证被“飞车党”拿去办信用卡。于是林先生按短信中所提供的电话打过去,询问是不是搞错了。接电话的是个女的,自称是工行的工作人员。林先生向她反映了情况后,她说在沃尔玛刷卡消费的信用卡的确是用林先生的身份证等资料办的。随后,她给了林先生一个报警电话,说是深圳金融犯罪科的。林先生即刻打电话过去。一个男的接电话后,向林先生索要了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身高、体重等个人资料,说是需去银行调录像出来核对,如果不是林先生本人,就不用负责。

  事后林先生越想越不对劲,怎么银行的通知是用私人手机发出来的?于是林先生上网查询13477355127这个手机号码的归属地,发现这个号码是湖北荆门市的,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

  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有为数不少的市民接到此类诈骗短信,为此,记者咨询了专家。银行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随便提供自己的金融资料(如密码、账号、卡号等)及个人基本资料(如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日等)给别人。对于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通知金融资料外泄、信用卡被盗刷、金融卡被盗领或中奖及退税、退费、信用卡刷卡纪录等,可能是歹徒的诈骗手法,应提高警惕不要受骗,最重要的是不可以依照歹徒所提供的电话号码直接拨打,应先向114查号台询问正确电话,或以金融卡、信用卡背面所载银行联络电话,直接向该银行查证,以免上当受骗。

  又讯本月12日,市民陈女士的手机分别收到外地手机号码发来的同一内容短信,短信有三个奇字、四个怪图、一个拼音字母,还有几个奇怪的符号。据了解,这是不法人员耍的又一骗财花招,引人复电骗取话费或信息费。(微之音)(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