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公厕冲水,当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7:16 人民网

  媒体曾报道:湖北省襄樊市城区内直属市环卫处管辖的免费公厕有150多所,年用水费用60万左右。因公厕安装的是滴水式自动冲水系统,水箱积水到一定程度就自动放水冲洗,少人或无人如厕的深夜也照冲不误,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水作无用功而“哗哗”流掉,每年白白浪费20万元左右的水。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此种现象绝非襄樊仅有,全国各大、中城市肯定普遍存在。由此推算,全国的公厕冲水,浪费实在惊人!如何有效控制巳迫在眉睫。

  窃以为在目前形势下要有效控制公厕冲水,必须从眼前着手,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地加以解决。

  免费公厕属公益事业,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办好,但要改变目前的管理模式,由不计成本的包干制向经济责任承包制过渡,用经济杠杆实行调控。在控水手段尚不先进的条件下,投入相应人力和设备,在深夜少人或无人如厕的时间段关闭冲水系统。逐步创造条件,实行科学高效的管理,此乃治“标”之策。

  政府要立足长远,将改造冲水系统列入议事日程,当作节能的大事来抓。拨出专项资金,督促协调相关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将滴水式自动冲水系统改制成声控或光控自动冲水系统,有人如厕时启动,无人如厕则关闭,一劳永逸地解决公厕冲水的浪费问题。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属治“本”之策,应当办好。

  作者:湖北襄樊:宋国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