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上班时间“缩水”也是极大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15 人民网

  笔者是一名企业干部,经常与地方政府部门、管理部门有业务及工作上的来往。在与这些机关部门打交道过程中,让我感到机关人员上班迟到早退、中间“溜号”、“黑色”星期五等现象较为严重,可以说,这种现象不是哪一个地方、哪一个机关独有,毫不夸张地说,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很多机关较为盛行。比起机关里的长流水、长明灯等浪费来说,这种时间上浪费、人力资源上的浪费,可称是机关里的一种极大浪费。

  相对于企业职工来说,不少机关人员的纪律观念、时间概念差是有目共睹的。这是由于企业职工受劳动定额、生产数量、工作时间等约束,他们一个萝卜一个坑,每天有必要的工作量在考核,完不成、或者说完成的不好,都会直接影响到个人收入及报酬的。而一些地方的机关的情况就不同了,一是机构臃肿,该设一个部门的却有两个或多个机构,这样以来每个部门的工作量都不饱和;二是人浮于事,三人的工作五人甚至更多人做;三是工作弹性、一些工作缺乏具体考核,今天的事今天不干明天或者后天也可以做,如此以来,他们干与不干差不多,干多干少一个样。为此,有人风趣地说一些机关人员:八点上班九点到,刚过十点就溜号。这话尽管有些偏激,但从一定意义上也反映出了一些地方机关人员的现状。

  一提到建设节约型机关,许多人的目光都会自然而然地盯上那些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这故然是对的,其实,一些机关人员中的纪律观念差,上班迟到早退,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缩水”到三个小时等,不仅体现了一些机关管理上的疲软、一些人员工作态度的不端正、工作作风的不扎实、工作纪律的松驰,同时,这种现象所反映的机关人员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才干没有完全的施展、潜能得不到充分挖潜等问题,充分暴露出了一些机关人力资源上的极大浪费。

  人常说,纪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没有很好地纪律约束就不可能做好工作。在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今天,一些地方、一些机关人员中出现的这种不把工作时间当回事,纪律涣散、工作得过且过、工作时间严重“缩水”等浪费现象是到了早该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时候了。

  作者:网友:安永杰 贾玉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