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设节约型机关 反对人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17 人民网

  我们厉行节约,不仅要节约水、电、油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自然资源,更应该着想于方方面面,有形的要重视,无形的也要上心,作为一名人事工作者,笔者认为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反对人才浪费。

  当今世界,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新科技革命,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家要强大,科技是关键。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

键。“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渐入人心。但是一些单位在人才的管理和使用上仍存在一些严重浪费的现象。一些地方人才观念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在发挥人才优势与作用方面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办法和政策,难以体现他们的自身价值。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许多部门都存在一方面人才严重积压,一方面人才十分匮乏的怪现象,矛盾十分突出,但是在人才严重积压的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引进人才,这样既不利于现有人才的成长,又加大了部门的支出,造成人力财力的严重浪费.

  因此我们建设节约型机关更应做好人才工作,笔者建议,一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整体人才意识,切实加强领导。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人才意识和人才观念,充分调动发挥各种人才的催化剂作用。二制定政策,进一步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目前不少单位科技队伍管理方式仍然沿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模式,与市场经济发展很不相适应。特别在科研、评定职称、提拔使用中,还存在论资排辈现象,影响着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发挥,影响年轻科技人员脱颖而出。三要盘活存量,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积极作用。人才开发的立足点应首先放在现有人才队伍上,挖掘现有广大科技人才的潜力,提高现有人才的使用率,用好现有人员,实现人才资源配置的效益最大化。四加大人才发展环境的资金投入。克服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人才发展环境建设的思想,合理安排硬件、软件建设投资的比例。对列入计划的人才发展环境投入要千方百计地落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其载体人才,则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量的物质资源,同时各行各业的人才更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们在节约物质资源的同时,更应该节约好人才资源,使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样就会大大加快我们各项事业的进程。

  作者:网友:杨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