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必须坚持"节约机关"和"机关节约"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21 人民网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方面,它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其服务对象具有很强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提起建设节约型机关,一般人都仅仅注重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本身的节约行为,如节支、减会、降耗等措施,这固然是应有之义,但不大全面。那么,到底如何建设节约型机关?我认为,应该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节约机关”,一手抓“机关节约”。

  一、“节约机关”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前提和基础

  所谓“节约机关”,就是指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出发,按照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本着精简、统一和效能的原则,深化机构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群团机构的改革,整合、调整和精减各类机关,达到减少机关、适应发展、促进进步的目的。也就是通常讲的,要加大机构改革力度,真正对机构改革动真格。否则,将会对社会造成极大的浪费。据某直辖市的统计,机关用电、用水是居民的4到6倍,何其惊人。

  目前,地方机关多、机构重叠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既因人员过多而增加财政负担,又因人浮于事而影响公务效能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要建设节约型机关,首先要下决心依法规范各类机构设置,搞好机构改革,从而减少机构、节约机关。一方面,要尽快制订并严格实施机构设置及机构编制类的法律法规,填补机构方面的法律空白,从制度上防止滥批、滥设机构、乱对机构升格和乱增机关人员的随意性现象的发生,真正走出精减—膨胀—再精减—再膨胀的怪圈。另一方面,要科学核定地方机构数量,既不能搞一刀切硬性要求上下对口、机构单列,又不能搞上无下有的所谓“创新”机构设置。其三,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对党政机构职能重复交叉的应合并精简。

  目前,地方特别是地(市、州)、县(市、区)两级机关太多,很多工作人员无所事事,财政负担各类公务人员的费用太大,且有些经济欠发达地方机关正常运转很困难,必须下决心对有些机构进行撤并或整合。据了解,如按应有工作量,地、县两级机构可以减二分之一,人员可减五分之三。如在机构方面,科协、科委(局)、地震局等可合并;教育局、文化局、体育局可合并;农委(办)、农业局、扶贫办、农机局等可合并;计生委(局)与卫生局可合并;安监局与劳动局可合并……组织部、人事局可整合;国资委、财政局可整合;市(州、县、区)直工委与党委办公室及有关部门整合;党委宣传部、政研室与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可整合;人大及政协专门委员会应实行代表及委员兼职制,以整合常设机构及其人员力量便于开展法律监督及民主监督工作……新设立的经委可撤消,因原经贸委已同发改、商务、外经贸等部门整合而解体了;物价局可撤消,可象国家一样并入发改委……

  只有机关的数量减了、工作人员少了,特别是机关领导职数少了,建设节约型机关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因此,节约机关,就是减少重叠或不必要的机构、减少富余人员,就是减轻百姓、纳税人和财政负担,这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前提和基础。

  二、“机关节约”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本质和要求

  所谓“机关节约”,即机关的节约工作,就是指对机构改革后(或现有)的各类机关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便民的角度出发,按照完善公开透明部门预算的要求,本着制度完善、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原则,规范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日常办公及其公务行为,达到厉行节约和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和谐统一的目的。

  当前,地方很多机关管理制度不全,或者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而执行不力,造成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等现象十分严重,工作不讲成本、行政管理成本过高等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必须在机关大力开展节约的运动,并将此长期保持下去。

  搞好机关的节约工作,要做的事很多,当前应突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从领导带头。各机关领导应带头践行“两个务必”讲节约,引导工作人员时时处处都节约,带头不将公车私用等,应主动大力推行公车等各项改革。第二,要形成节约习惯。如搞好节电、节水、节能和节约办公用品等工作,做到随手关水、关灯、限定空调温度、不用一次笔等。第三,要建立相应机制。如少开大会且减少会期、不印发材料、不发会议袋和纪念品,不搞形式主义的检查、评比、表彰、办节办会等,少办不必要的内部纸印报刊及工作简报,接待来客应控制标准特别是减少陪同人员,规范公务特别是决策行为防止决策失误而造成更大的浪费,等等方面,都应建立相应的制度并严格执行。第四,要完善奖惩办法。对节约的机关及个人典型应大力宣传和进行适当奖励,对铺张浪费、损公肥私等不节约的应给予党纪、行政、经济和法律的处理。

  总之,只要我们坚持“节约机关”和“机关节约”两手抓,真正把多余、重复、交叉和不必要的机关减下来,把机关富余人员减下来,把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节约行为规范起来,建设节约型机关才能取得实效,也才能取信于民。

  作者:网友:黄新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