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妃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9 今晚报

  古城西安历史变化的扑朔迷离,从西周、秦、西汉、隋、唐———直到李自成屯兵古城,张学良兵谏骊山,金戈铁马。解放后,老农杨培彦打井时,发现了兵马俑遗址;法门寺修复时,在地宫内发现佛骨舍利……加上这儿是帝王情史《长恨歌》的孕生摇篮,因而从古至今,没有一个文人能把古长安的神奇写得爽透淋漓,这正是这座古城的大魅力所在。其中,杨贵妃之死以及她死后的种种传说,更给后世留下了一团迷雾。

  我曾在华清池洗过一身汗臭。1979年,西影导演艾水带我到华清池。我们爬山登上“捉蒋亭”后,都已汗流浃背。待等回到山下,他说去杨玉环沐浴过的池子里去爽爽身子。按说这是天大的好事,但怎奈我当时刚刚结束劳改生活,习惯于在蛮荒野地的河沟子里洗身上的臭汗,听他说要去杨贵妃的浴盆里洗澡,当即回绝了他。我说:“不行,那儿不是我去的地方。”他说:“不去也得去,票都买好了,你总不能浪费人民币吧!”无奈之下,我拿出跳河一闭眼的勇气,扒光了身服走进了昔日贵妃洗浴的池塘。其结果并不太美妙,当我从池塘里爬起来准备去更衣时,因为池塘边缘太滑,从池塘边缘滑了下来,虽然没有伤及肌肉,小腿内侧还是被划掉了一层皮,赤红得如同如水煮一般。艾水当时开我的玩笑:“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是杨贵妃不愿意放你走……”

  26年后,再次来这儿观光时,我才发现当年洗浴的池塘并非杨贵妃的洗浴池。这倒不是当时的管理人员以假乱真,而是随着对华清池的考古的深入发掘,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考古工作者终于开掘出温泉浴池“海棠汤”。经考古学者多方取证,它才是杨玉环洗浴的池塘。海棠汤方圆有几十米大,左右设有侍女扶她入池的台阶甬道,池边还有供她浴后专为磨足之用的石槽。讲解人员告诉我,昔日我沐浴过的小而圆的池塘,经考古人员论证,那是供扶持贵妃的宫女和跟随在唐明皇左右侍卫们洗浴的地方。

  这是笔者留在华清池的趣话。另一段趣话可没有这么透明了,至今它还是一个待解之谜:上个世纪的尾声,翻译我的作品《走向混沌》的日本学者池上正治夫妇,在来我家做客时,向我抛出一个让我吃惊的新闻:他说当年杨贵妃并没有死,而是渡过波涛滚滚的东海,隐身于日本奈良。他的史料来源是:日本不仅有关于杨贵妃的坟冢寺庙,当地电视台曾播出过她后代人的影像。记得,我当时是这么回答他的:中国作家出访日本时,我也曾听说过此事,这要感谢唐代诗人白居易,他的一首《长恨歌》,让东方演绎出来许多篇《天方夜谭》。”我还告诉池上先生,我们曾在日本老作家井上靖家中做客,他与我们交谈时,也曾谈起这则神话,但他对此传说持否定的态度———为此他还写了一本有关杨贵妃传记的书籍。池上先生笑笑说:“其实肯定与否定,都是妙笔添花。”

  今年春夏之交,笔者两次去秦川,在华清池和马嵬坡,此离奇怪诞之说,重新飞入我的耳朵。笔者现将其简录如下:公元755年发生了安史之乱,唐玄宗携贵妃在南逃四川途中,途经陕南马嵬坡的时候发生兵变,唐玄宗在极度无奈之际,只好赐杨贵妃一死,于公元756年6月14日,杨玉环被迫用三尺白绫,自悬于马嵬坡佛堂前的一棵梨树上。当时,贴身宫女发现她还有细微的心跳,昔日在宫中扶持贵妃的著名的艺伎谢阿蛮,便与宫女们起了救主之心。她们一方面对杨贵妃进行抢救,一方面用被褥等遗物,做成贵妃的假遗体,连同她用过的香囊等物,放入棺木之内以掩人眼目;与此同时,机智过人的谢阿蛮,与寿王李瑁(杨贵妃的前夫)取得联系,于6月15日凌晨,在寿王总管张永的掩护下,登上一辆逃难的马车,开始了逃亡生涯。经过半个月的颠沛流离,当马车到了湖北襄阳时,总管张永因疾劳而死,贵妃身体则完全康复。之后,由宫中一个名叫马仙期的乐工陪同,弃车乘船沿长江而下,到达了江苏扬州。日本遣唐史官滕原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便千方百计将贵妃送上东渡之船。滕原亲自陪同贵妃登船,贵妃在奈良附近落脚。自唐至今,日本尚存有两座杨贵妃墓,一座在久津,一座在山口。据说,当唐玄宗在病危时得知这一消息后,这个帝王中的情种,特意派使臣送两尊佛像到日本山口的寺院,从此这座寺院有了“二尊院”之称。直到今天,这座寺院里安放着一尊洁白的杨贵妃雕像,与中国马嵬坡今日的杨贵妃雕像一模一样。故事如此离奇古怪,一直缠绕至今,让人真是难以判断其真伪了。如果说,这一切都属于讹传,一个无人能解答的问题接踵而至:安史之乱平息之后,唐明皇想重新厚葬杨贵妃时,棺木内只发现了随葬时的鞋袜和香囊等物品,却不见了杨贵妃的尸骨。

  她的遗体哪儿去了?昔读文史书籍,曾从学者俞平伯在上个世纪初发表的文章中,读到贵妃临危被救,逃到她出生地四川当道士之说。除此之外,关于杨贵妃的生生死死,连当地的兴平人(马嵬坡在陕西兴平),至今也说不出个准确的定位来:一说是被她四川祖籍来人挖走了,二说是被她年幼时生活过的山西永济人盗走了,三说在兵变时被仇恨杨家的士兵灭迹了……说法不一而足,但都无凭无证,只能当成一个个传说。为此,我曾问过陕西作家友人陈忠实,他也无法解开这个谜团。

  去马嵬坡寻古,我看见游人讨购“贵妃粉”。何谓“贵妃粉”?即取自于贵妃坟上的土也!据传此土能白嫩女人的脸。昔日曾有一个丑女,因其相貌奇丑无比而痛不欲生;但有一天,她在贵妃墓前因恨自己无美女之貌,哭诉命运蹉跎时而拍打了贵妃之墓,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贵妃坟上的飘飞起来的尘埃,竟然白了这个丑女。待她在坟前醒来之后,竟然相貌全新,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娇丫。这就是“贵妃粉”的由来。于是,一些痴心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时尚女子,宁可信其有,也不信其无,便来这坟墓上来挖土,当作美其青春的妙药。日久天长,致使马嵬坡贵妃墓的管理人员,不得不将其土坟,用青砖砌上以保护唐时文物。既然贵妃墓已然不是土坟,因而所谓的“贵妃粉”,已非取自墓地了,她们何以还会解囊,买下一包包的泥土呢,想来是那些游客,想留下一个马嵬坡的纪念物吧!

  几千年来中国孕生了四大美女,惟独杨玉环的生死扑朔迷离。她的戏剧大幕何以永不垂落?探其根源,诗人白居易功不可没。杨贵妃在马嵬坡遇难50年后,一首《长恨歌》让她名垂千古。至今,马嵬坡杨贵妃的墓旁,耸立着一座石碑,碑文上刻着毛泽东手书白居易长诗《长恨歌》。但是她的灵魂是否能感应后世对她的怀念,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因为这里是不是杨贵妃亡魂的栖息之地,她的尸骨飞到哪儿去了?则还是一个千古之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