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鹿丹村:危险中等待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5年前就决定拆迁改造,可至今仍未破土动工

  鹿丹村:危险中等待重建

  见习记者 何莎

  说起鹿丹村,那里的居民首先会这么说:村内有几怪——墙壁生青苔,窗台长杂草,屋悬“钟乳石”,楼房也“文身”。又说住在鹿丹村,可体味“两重天”——雨天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屋内飘小雨”。

  “生”于1989年的鹿丹村因为建筑质量问题,不久就出现了不良状况。2000年,深圳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曾经冒雨视察鹿丹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作出3年内拆迁重建鹿丹村的决定。可是由于种种原因,鹿丹村的重建计划一再搁置。5年过去了,至今仍未破土动工。这座“村落”和留守在这里的人们,一直等待着重建的日子。

  市领导冒雨视察险象

  “整个鹿丹村并不是患了‘渗水’的‘皮肤病’,而是患了无法通过‘外科手术’医治的‘心脏病’。”

  鹿丹村位于深圳市的南端,南临边防分界线,与香港新界一水之隔;北靠深圳市主干道之一滨河大道,交通十分便利。这个住宅小区是1987年开发建设、1989年全面竣工的大型福利住宅小区。小区占地面积703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340平方米。共有居民楼24栋,住户1280户。

  按照住户的说法:由于当初建设时的疏忽,有些建楼包工头乘机偷工减料,水泥、钢筋、沙砖石等原材料以及施工质量都远远达不到技术要求。按照规定,建筑必须用河沙,而他们为了贪便宜求方便,用的是含有大量盐分的海沙。这些海沙对房屋结构中的钢筋起到极大的腐蚀作用,导致房屋裂缝的大量出现。深圳市建设局在“深建访[2000]34号文”中指出,“鹿丹村房屋主体结构砌筑砂浆水泥含量少,强度低,楼板钢筋保护层仅2-3cm,且严重露筋锈蚀。”

  鹿丹村的问题引起了深圳市政府的重视。2000年8月5日,深圳市府负责人冒雨亲眼目睹了鹿丹村的种种险象后,表示要拆迁重建。一些居民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市领导表示“整个鹿丹村并不是患了‘渗水’的‘皮肤病’,而是患了无法通过‘外科手术’医治的‘心脏病’”,并要求有关部门在10天内拿出改造方案,3年基本改造完毕。

  2000年8月14日,深圳市决定拆除重建鹿丹村。2个月后,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住宅局制定了拆迁方案,有86.7%的居民进行了登记并同意拆迁。居民们非常期待住上新楼。

  可没想到,随后住宅局发生人事调整,相关方案也跟着需要作出调整。到了去年,全市范围内开始机构改革,住宅局被撤销,鹿丹村的重建工作就此搁置,至今没有真正破土动工。

  鹿丹村的“斑马楼”

  “墙是空的,敲上去咚咚作响,用手扣都能扣出泥沙来,钉子也钉不稳。”

  5年过去了,当年的种种险象如今又是何种面孔?近日,记者走进了鹿丹村。

  一进村,就注意到不少楼的外墙布满了粗黑的网状线条。一开始还以为是一种外墙装饰,后来才知道那是墙的裂缝用沥青补过的痕迹。大片的网状线条看起来就像给楼房“文了身”,因此,居民戏谑地称这种楼为“斑马楼”。在小区内随便逛逛,破旧危险之处随处可见:11栋2单元防盗门上方2米左右的钢筋外露;1楼楼梯处露出约2平方米大小的钢筋平面,一些钢筋锈蚀得厉害的地方,甚至连一个瘦弱女孩都能用一只手掰断;15栋1楼阳台外侧底部开裂;20栋外墙开裂从6楼一直延伸到楼底……最可怕的还是11栋东侧首层5根承重柱的钢筋锈蚀变形,将薄薄的保护层撑破,柱体出现裂缝,用水泥修补过的痕迹清晰可见。

  鹿丹村的居民见到记者,纷纷反映住房质量问题。家住鹿丹村22栋108房的陈老师向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2002年的某天深夜12时,深圳忽降一场豪雨。睡梦中的陈老师忽然被一阵叫声惊醒。匆匆跑出来一看,自家客厅的天花板上有好几处正在滴水,水珠正好滴到在沙发上睡觉的老先生额头上。“楼上肯定出了问题!”当下,两名老人披上衣服,急急忙忙奔上二楼,拍打208房的房门,将睡在里面的两名老人叫醒。

  原来,208房阳台的下水道堵了,阳台上的雨水排不出去,将整个房子都淹了,积水盖过了脚背。老人睡得早,不知道自家在短短的时间内积聚了这么多的水,更不知道水会渗漏到楼下陈老师家。

  这下子可惨了,4名老人不得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展“抗洪斗争”,水勺、脸盆、杯子,能装水的全使上,大家一个劲地往外舀水,直忙活了一个多钟头。

  “现在,老先生已经去世了,但是我家客厅的天花板上,还留着4条蜈蚣状的‘花纹’,最长的那条有40多厘米,那都是漏水的裂缝呀。”陈老师说。

  在陈老师家,记者看到阳台右侧已经下陷,上面的窗框严重变形,窗子已经无法关紧。客厅与阳台的连接处裂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阳台右侧的墙壁上有一条两指宽的裂缝,为了防止雨天漏水,陈老师用泡沫将缝隙“堵”上。拿开泡沫,透过那条裂缝,外面的世界清晰可见。

  陈老师楼上的邻居、207房的刘姨有着更为“惊心动魄”的故事:

  那年刚过完春节,因为丈夫不在家,刘姨带着9岁的儿子早早就上床睡了。半夜,矇矇眬眬中,刘姨起身上厕所,正伸手打算掀开蚊帐,忽然发现蚊帐不见了!刘姨觉得纳闷,转身一看,立马吓出一身冷汗。好险!头上方的天花板塌了一块下来,只差三四公分就正中自己头部!掉下来的泥块的重量把蚊帐都压塌了,自己睡得死,竟然没发觉。所幸儿子睡在另一边,没有砸到。

  刘姨赶快把儿子叫醒,那天,母子俩就在客厅里坐着,在害怕和庆幸中度过了一个无眠的夜晚。之后的一个月,刘姨都不敢回房睡觉,带着儿子在客厅睡沙发。

  几年过去了,天花板上的大洞至今没有补。刘姨说她不敢补上,怕补了以后再砸下来。上一次幸运躲过了,如果再发生的话,老天也许就没有那么眷顾了。不过,睡沙发总不是长久之计,后来刘姨还是搬了回房住,但是,睡觉的时候头和脚换了个方向,而且还特意请人做了一个结实的钢制蚊帐架钉在墙上。即便如此,刘姨还是不放心,她说:“墙是空的,敲上去咚咚作响,用手扣都能扣出泥沙来,钉子也钉不稳。”

  重建未果带来困难重重

  “5年拆迁没有真正破土动工,给社区带来了更严重的困难。”

  “5年拆迁没有真正破土动工,给社区带来了更严重的困难。”鹿丹村业主委员会陈主任说。

  由于面临重建,鹿丹村拆迁924户,目前已经搬出500多户,出租户因此日益增加。原来,鹿丹村是全国首批文明住宅小区,小区内的居民以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干部居多,整体人员素质较高。现在,鹿丹村的人员复杂,三教九流都有,社区内案件屡屡发生,防不胜防,给社区治安造成了严重威胁。

  而住房质量的进一步恶化,更是给鹿丹村居民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例如15栋105房承重墙上的裂缝,两年前还是断断续续的,只有一粒米那么宽,如今已经连成一片,长达十余米,如黄豆般宽。陈主任告诉记者,8、9、11、12、15、20、21、22栋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2004年,深圳市建设局的高级工程师来调查鹿丹村9栋和11栋的质量问题,一看就说:“这样的楼房还能住人?马上搬走,太危险了!”2005年1月31日,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派人过来检测10栋楼房时,当时居民听到检测人员说:“够呛!碰到轻微地震就会倒塌。”

  尽管楼房被专业人士“判了死刑”,但是别无选择的鹿丹村居民只能继续提心吊胆地住下去。他们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盘算着如果出了事,该往哪里躲比较安全。据了解,鹿丹村的业主基本上是早期进入特区工作的干部,还有一部分军队离退休干部。

  在理解中等待

  “鹿丹村的重建问题,或许是整个深圳旧危楼改造工作的缩影。”

  记者就鹿丹村重建事宜向深圳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了解情况,有关人士表示,此事不便发表意见。据了解,2004年,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向市人大解释相关情况时,曾经就鹿丹村重建迟迟没有开工一事作出解释,认为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重建利益关系比较复杂,要解决赔偿金额、拆迁成本、小区容积率以及小区规划等问题;二是鹿丹村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但根据建设部《危险房屋管理办法》,还达不到整体拆除的等级;三是少数业主反对重建。

  一位居住在鹿丹村的退休老师说:“我们可以理解政府的难处,但是旧楼危险是实实在在的。”而一位曾经在鹿丹村居住现已搬离的居民说:“鹿丹村的重建问题,或许是整个深圳旧危楼改造工作的缩影。”

  图:

  墙面出现渗水情况,居民用沥青修补,“斑马楼”由此得名。何俊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