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抵押贷款为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苏婉波)都说中小企业贷款难,确实也有道理,一来,企业“家底薄”,人家借钱给你不放心,还有,企业经营规模小,“钱生钱”希望不大。两大原因使得许多中小企业经常为钱着急。

  不过,在昨天的中博会融资洽谈会上,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的官员给了广东中小企业一个新商机,据悉,国家开发银行正计划试推行一项支持小企业的新业务———无抵押、无担保的微小企业贷款。这也意味着,一家小企业如果急着用钱,不用东挪西借,直接去银行贷款,在不需要任何抵押及担保的情况下,最快在一天内就能拿到钱。

  小额贷款在一天之内放款

  据记者了解,国家开发银行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第二届中博会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上透露,目前该行已与世界银行展开合作,研究一种新的业务模式,即开展可以无抵押、无担保的微小企业贷款业务,该负责人称,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到人员培训的阶段,随后将和商业银行合作,在部分省市试行。

  国家开发银行还解释了备受人们关注的“微小企业贷款”的贷款规模等热点问题,有关负责人说,微小企业贷款的“微”字主要表示贷款企业的规模,十几万、十万、几万,或者是个人创业者,是社会基层的各种人,可以是一般市民也可以是农民。由于这种微小企业或者说创业者由于信用度低同时又缺少可以拿去银行抵押的房产、股票或者证券,所以非常适合这种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业务。

  不过,与其他的贷款业务相比,这一业务对金融机构也有特殊的要求,据记者了解,该业务需要独立的信贷体系,有独立的信贷员,此外,信贷员要深入基层,对贷款人及项目做深入了解。而且,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办理的手续及贷款利率也与其他的商业贷款有很大差别。据介绍,这种面向微小企业的贷款业务规定手续必须极其简洁,小额贷款必须一天之内放款,中等额度的也不能超过一周时间。但另一方面,贷款利率可以上浮或者说可以任意上浮。而贷款额度和时间随贷款人需求而定。

  风险主要由信贷员承担

  因为没有抵押,又没有担保,贷款的风险可想而知会比较高,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该项目确实对信贷员有一定的要求,必须对信贷员作培训,一般都需要一年的时间。同时还要配以奖励机制,每月收入与放贷规模、还款情况来挂钩。

  此外,如果控制风险失效,信贷员和贷款人合伙骗款怎么样解决呢?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说,因为平均每笔贷款额度都不高,一般一笔业务也不到十万元。由于额度比较小,因此很少会出现为十万元就携款私逃的现象。不过,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的风险主要要由信贷员承担。

  中小企业发展好不好,能否筹集到资金是关键。而介于银行和企业之间的担保机构就成了最好的桥梁。包括广州银达等几家大型的担保公司负责人说,广东中小企业还钱记录良好,为中小企业担保、融资发展的空间很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