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钱请中介做事?党政部门真缺人手?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1 人民网

  四是矛盾多。当前,民主法治机制仍然不健全,百姓通过司法等正常途径解决纠纷、理顺情绪的途径仍然不是足够畅通,导致党政部门压力过大,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应付,从而显得人手紧张,信访问题突出就是其中一个表象。

  五是党政部门庸才多。许多人进入党政部门,都是凭关系、开后门,缺乏一个公务员的基本素质,“初中大学生”(意为拿假文凭混入公务员队伍)为数不少,导致许多本来一

个人可以做好的工作需要五六个人去做,党政部门想不感到人手紧张都不行。

  六是管理体制不顺。机构膨胀,但是机构与机构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一项工作往往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政出多门,以致不得不成立许多跨部门跨行业的领导小组之类机构来协调、应付,这也势必导致人浮于事。

  深入调研,可能还会发现更多原因,而以上这六大原因是我切身感受最突出的。这六大原因使党政部门陷入“饿了要加编制,加了编制还是饿”的怪圈,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即使机构无限膨胀、公务员无限增加,也将满足不了党政部门的需求,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精简机构、压缩会议文件等等呼声,多年来不绝于耳,但为什么这些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呢?我觉得,这是由于上述这六大原因,本身就是现有体制的副产品,是在现有体制内无法解决的。譬如文山会海产生的根源,就在于我们的体制是一种自上而下领导高度集权的体制,许多工作都需要由上面来布置、来表态,地方党政部门缺乏足够的自主权、地方人民对当地党政缺乏足够有效的监督约束途径。于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各级党政部门就只好层层发文开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文山会海就无法杜绝。因此,要解决上述这些党政部门机构膨胀的痼疾,打造真正高效精干的政府,就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落实民主政治,对现有体制动大手术。【1】【2】

  作者:网友: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