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实施大学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访辽宁大学校长程伟教授本报记者 苗家生

  20世纪90年代初期,素质教育作为提高全民族素质、提升学生素质以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题,被引入教育领域。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这一命题在90年代中期演变成一种为全民族认同的新的教育理念。辽宁大学以较高的认识和较早的行动开展素质教育,并且不断创新,使其经历了由柔到刚,由外及内,由外延转向内涵的发展过程,形成自身特色

。辽宁大学校长程伟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体会地说,高校必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素质教育的命题刚刚提出的时候,辽宁大学更多思考的不是在教学计划和课堂内,而是在两者之外如何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程伟:

  因为这样做不涉及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刚性改变,易于操作,而且容易形成声势,引起师生关注,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针对过去过分强调专业教育而忽视文化素质教育的状况,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我校曾组织了“百题讲座”,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历时400天的“百题讲座”期间,全校百余位学有专长的老教师和学有所成的中青年教师及部分外聘专家学者作了百场专题报告,如“苏联解体与俄罗斯转轨”、“中国的未来与计算机”等,内容涉及文、史、哲、经、法、理、工、管等多个学科,且多为互相交叉渗透的边缘学科,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听众累计2万余人次。在“百题讲座”结束之后,学校又在这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方面推出了一种新的措施——开设“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它和“百题讲座”相同的是内容广泛、多学科交叉,不同的是没有数量限制,常年开设。“讲座”推出后,立即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校园文化活动。自1998年4月开始举办到2004年末,共举办了文化素质教育讲座132讲,听众累计2万多人次。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大学生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增长了才干。

  记者:前几年,辽宁大学实施了“名教授执教本科生核心课工程”、“用外语讲授专业课”工程和“本科生导师制工程”,这“三项工程”和开展素质教育是什么关系?

  程伟:

  我校虽然通过各种举措在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形势的发展又向我们不断提出新的挑战。面对严峻挑战,学校开展了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全校上下通过讨论认识到,我校近几年来在素质教育方面采取的措施虽然较早较多,效果也很好,但是这些措施总体上属于素质教育的外延范畴。要想在挑战中稳操胜券,则必须实现素质教育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转变,把素质教育推向更深层次。“三项工程”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出台的。实施“名教授执教本科生核心课工程”,实现素质教育的内涵发展;实施“用外语讲授专业课”工程,提升学生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能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工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项工程”的实施,实现了我校素质教育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转变,提升了我校素质教育的总体水平。

  记者:我们注意到,辽宁大学自开展素质教育以来,一再强调: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所谓“全面”是什么含义?

  程伟:

  多年来,随着对素质教育理论研究的深入和认识的不断提高,辽宁大学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我们所要实施的素质教育,应该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方面的内容。因此,我们在加强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教育的同时,还必须抓好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素质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从课内外两方面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使其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有力地保证并有效地配合了其他各方面的素质教育,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校政治思想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2001年,学校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党中央的表彰。

  记者:辽大对学生的身心素质教育也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取得良好效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程伟:

  在身体素质教育方面,我校始终明确意识到,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环节;而要想使学生体魄健康,则必须破除旧的体育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构建以健康为目的并且符合大学生身心特点的教学模式。经过多年改革实践,我校的体育教学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普修课到80年代的专项课,又从专项课到90年代的自由选修课,然后又到现在的俱乐部式专项教学,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有力地保证了学生体质和健康的不断增强。除体育课这一主渠道外,学校还通过群体竞赛等途径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多年来我校本着“以竞赛带动群体,以群体推动竞赛”的原则,既把校内群体活动搞得红红火火,又把运动竞赛抓得成绩斐然。学校每年都举行年级之间、院系之间的各种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每年按群体工作计划举行六项小型竞赛活动,各项球类比赛多达230余场,参加者近8000人次。我校竞技体育运动队在国家和省市级运动会及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辽宁大学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程伟:

  我们把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搞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校成立了专门职能机构——辽宁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制订了有关规章制度,建立了以专兼职教师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面对全体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活动。学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积极有效的工作,使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保证了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经过多年实践,我校的素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学生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二是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知识的乐趣,由过去的“被动学习”向“快乐学习”转变;四是学生思想素质普遍提高;五是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声誉,本科生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六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在对毕业生的追踪调查中,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特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