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济全球化开创了新的经济竞争方式和信息传播的方式,各种异质的文化思想和思想价值观念等通过现代的传播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互相激荡。它不仅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和冲击,也使得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深刻的机遇与挑战。深入研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找出新规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表面的经济和文化的各种交流形式掩盖了激烈对抗的形式,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表现得更隐蔽更复杂,所有这些都可能会对大学生形成误导。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人们的理想和信念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对不同社会制度、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差异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失误与挫折等问题上,有些人的理想和信念发生了动摇。特别是一些大学生由于对中国的历史和国情缺乏深入的了解,缺乏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的判断能力,在各种思潮的激荡中,在西方发达国家意识形态的渗透和诱惑下开始不同程度地对社会主义信仰产生了动摇。其次,从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途径来看,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以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使异质文化之间的交流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其在形式上更直接,在内容上更广泛。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会以各种方式乘虚而入,而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渴求了解不同的文化,随着网络在大学校园里的普及,势必会对大学生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这些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同时,经济全球化也给我们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首先,我们利用经济全球化的便利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可以用国家的发展来教育大学生,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坚定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大学生可以开阔眼界,更多地了解世界各国的思想文化,我们可以通过引导大学生进行不同文化的比较与鉴别,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成分,同时更加热爱祖国优秀的文化,摒弃那些落后的反动的文化糟粕。最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给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有利于我们改进方式和途径,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及手段的现代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应该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在教育的观念、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方式方法等上面下功夫,树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维,扩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促使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观念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以开放的战略眼光,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树立与时代和谐、与改革同步、与时代主题同目标,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同向的观念。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文明都不能在闭目塞听的状态下生存和发展,都要与其它文明进行交流与学习,由封闭保守走向开放融合。这就要求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宽阔的胸怀和开放的视野,以海纳百川的气势面对和吸取人类文明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和进步观念,在经济全球化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的前提下,在思维方式、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的现代化等方面更多地体现开放性和兼容性,以保持不断更新和充沛的生命力,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和引导性。

  从教育内容方面来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除了继续坚持对大学生进行原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外,应该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加强开放和合作意识教育。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和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在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下,各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完全可以得到兼顾,这既有利于形成国际关系的民主与合作气氛,同时也对世界各国的合作和开放意识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很有必要对大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和开放精神,使他们懂得如何同别人同别的国家进行合作。当然,在国际秩序不合理不规范的情况下也要使他们知道如何保持民族和国家主权以及经济利益的独立性,如何做到趋利避害,这也是我们所要注意解决的问题。

  加强竞争与开拓意识教育。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新一轮的高水平的竞争正在世界范围内展开。面对这样的形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着眼于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精神,培养他们敢于竞争、善于开拓创新的观念以更好地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要求,让他们懂得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只有培养出一大批既具有开拓能力又具有竞争意识的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人才,我们才能在未来经济全球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另外也要让大学生懂的双赢也是一种竞争方式,要学会双赢,即以合作性竞争取代对抗性竞争,以共同进步避免两败俱伤。

  要大力培养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主义信念。全球化背景下对大学生进行主权意识教育,粉碎西方国家宣扬的主权泛化淡化和民族虚无主义的阴谋是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内容。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教育,让大学生增强主权观念,自觉抵制借经济全球化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大学生的成才教育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贯穿、融人到整个育人过程。使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个人的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利益是紧密结合的,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