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学方案的创新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余映潮

  教案是什么?

  教案,简言之,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策划的一种教学安排。目前,我们要从表现课程改革的深度与广度的角度来看教学方案创新的问题,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如果连教案的设

计都不能进行创新,那改革就谈不上有力度了。

  教案的创新设计不仅要求教师有现代化的教学理念,还要求教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不仅要求教师有一定的教学技巧,还要求教师有精细深刻的研读教材的能力。从教案创新设计本身来讲,教师应多角度多层面地理性地思考体味下面一些问题:1.教学设计的基本指导思想是“让学生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2.教学设计要充分体现“诵读,品析,积累,运用”等语文课堂的教学要素。3.教学设计要力求做到“课型新颖,思路清晰,提问精粹,品读细腻,活动充分,积累丰富”。4.教学方案的美学境界是“简化,优化,美化”。

  阅读教学方案创新的角度与内容实在是丰富多彩。如:

  1.从“板块式教学思路”的角度创新设计;

  2.从“线索式教学思路”的角度创新设计;

  3.从“选点式教学思路”的角度创新设计;

  4.从“主问题引领”的角度创新设计;

  5.从“淡化提问设计”的角度创新设计;

  6.从“课中微型话题”的角度创新设计;

  7.从“课堂实践活动”的角度创新设计;

  8.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阅读出“点子”;

  9.设计无分析过程的“感悟——积累——运用”式教学方案;

  ……

  下面是《小石潭记》“一课多案”的创新教学方案。

  《小石潭记》品读教学方案之一:

  1.反复朗读(约15分钟)(1)请同学们朗读课文,老师听音。(2)学生听读课文,跟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3)全班同学朗读课文,每朗读一段停一次,由五位同学概括五个段意。(4)老师强调落实一批四字词语,同学们朗读,并读课文注释。

  2.自由发现(约14分钟)

  (1)同学们对“课文美点”进行自由探究,进行发现。(2)同学们以两人小组的形式进行课中探究活动。(3)全班交流。(4)教师也向同学们交流自己的发现。

  3.趣味欣赏(约14分钟)

  (1)教师提问,引出“清”字。(2)同学们自由发言,用带“清”字的形容词品析课文内容。

  《小石潭记》品读教学方案之二:

  1.读前铺垫(4分钟左右),

  穿插柳宗元的《江雪》,从侧面点示课文写作背景。2.朗读背诵(13分钟左右),穿插字词板块的梳理落实。3.精段品读(10分钟左右),穿插赏析课文语言的学法介绍。4.整体欣赏(13分钟左右),用“资料助读”的方式,穿插精短的赏析短文,引导学生品析、欣赏课文。

  《小石潭记》品读教学方案之三:

  1.教师点拨:对课文进行整体赏析,主要方法是对课文进行全面的咀嚼、理解,然后从课文中或找到一个“点”,或发现一条“线”,看其在技法上、在表达效果上的特点或作用。2.教师示范:课题“小石潭记”四个字,字字在课文中都有“文章”。就拿“石”来讲吧,“全石”、“卷石”是明写石潭,“犬牙差互”是暗写石岸;“如鸣佩环”写出了水击石声的清越,“影布石上”写出了水的清澈;“凄神寒骨”不尽是石的冰凉,还含蓄地表现了作者悲凉的心境……3.请同学们从“小石潭记”这四个字中任选一个字,结合课文内容,分别用“小”“石”“潭”“记”来说话,说说课文哪些内容能够分别表现这四个字。

  4.同学们自定内容,自由赏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