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解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采写杨业功事迹的一点体会温庆生

  要写好军人,首先须理解军人,尤其是在和平时期。

  我从事了几年军事报道,第二炮兵官兵也略有接触,自认为很了解他们。可是,这次采访杨业功事迹,往二炮基地的深山里一钻,方知自己过去对军人的了解还只是皮毛。

  杨业功事迹的报道在本报以《将军舍命为打赢》、《长缨锐旅有墨香》、《廉洁奉公做先锋》为题连续三天见报后,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我收到许多读者打来的电话,也在光明网上浏览了网友的言论。

  读者在充分肯定杨业功的同时,也有一些疑问。一位读者问我,杨业功是大官,何苦要累成那样!双腿浮肿,还要跑进阵地量一量长宽高,别人不能干吗?

  其实,这也是我的疑问。我也就这个问题问过杨业功的夫人杨玉珍大姐。凑巧的是杨大姐也曾问过杨业功这个问题。那是一天夜里,杨业功勘察阵地回来,小腿以下都肿得厉害,一按一个坑,疼得实在难过。杨大姐把煲好的汤让杨业功喝了,随后用熬好的中药给他洗脚按摩。杨大姐心疼啊,便问了这个问题。当时杨业功沉默良久,好一阵才说出一句话:“我放不下呀!”

  好一句话:“我放不下呀!”这句话,好似醍醐灌顶,使我一下子理解了杨业功,理解了为什么他拖着重病之躯亲自钻山沟、勘察阵地;临终前不久还要撰写论文,几乎学习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自战争诞生出军人这种职业,它就不是为了承受失败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训练、精于应付而疏于战备的军队,一支无危机感无紧迫感的军队,一支没有枕戈待旦状态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也是没用的。

  名将粟裕终生不会打牌下棋,不会喝酒跳舞,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观地形、看地图。和平生活持续几十年,每晚就寝前他都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一旦有事可随手摸到;一生未经历战争的苏宁少校,一生为未来战争准备不已,从军23载,夜夜枕着叠放军装的梆硬的包袱皮睡觉,整晚整晚缩在简陋的小屋,泡方便面就咸菜钻研军事学术,点半截蜡烛研究高技术战争。

  杨业功50多岁的人了,从一个阵地号手干到基地司令,指挥着千军万马,是个极聪明的人,何事不知。俗话说“男怕穿靴,女怕戴帽”,杨业功下肢肿成这样,病情如何,他心中明镜一般。他是为了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为了中国人的尊严在舍命献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粟裕、苏宁、杨业功这样一批人义无反顾地奋勇献身,又怎么去建设自己的强师劲旅、怎么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些时我采访过一个八路军老战士。他回忆起抗战时日本鬼子烧杀劫掠中国人的情形,愤懑不已。老战士激动地说,“那时的中国人有何尊严可言?!”他要我转告青年人:“不要辜负大好光阴,要做个有尊严、有骨气、有作为的中国人,让中国强盛起来!这样,才能永远不做亡国奴!”这位八路军老战士的一番话,似乎可以给杨业功当时的心情做注脚。

  一个军事新闻记者只有热爱军人、理解军人,才能写出军人认可的文章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