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50分钟内可纵穿乌鲁木齐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27 乌鲁木齐晚报

  家住乌鲁木齐市三屯碑的市民乘公交车到飞机场,目前可能至少需要1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而到2009年左右,这一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之内。自治区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下称意见)对首府特别提出要求: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公共交通可达时间不超过50分钟。

  乌鲁木齐

  大运量快速交通成骨干

  根据意见,自治区将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逐步推进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化进程。到2009年,全区公共交通网络在城市行政区域的覆盖面积(包括乡镇、团场)达到80%以上。公共汽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每小时30公里以上,准点率达到90%以上。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建成区大于50%,中心城区大于70%。

  对乌鲁木齐市,意见明确要求,5年左右要基本形成以大运量快速交通方式为骨干,常规公共汽车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公共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公共交通体系;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公共交通可达时间不超过50分钟,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总出行的比重达到40%以上。为此,乌鲁木齐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将由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项技术论证和审查后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按《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定程序报批。

  疆内各城市

  重点建设公交专用道路

  公共交通专用道路系统作为实现公共交通优先的主要载体,意见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作为近期建设的重点,通过设置和划定公共交通专用道路、优先单向、逆向专用线路等,保证公共交通车辆对道路的专用或优先使用权。有条件的城市还要设计公共交通单行道、左转弯等优先通行线路。公共交通专用车道要配套设置完善的标志、标线等标识系统。

  届时,公交站点前后30米内将严禁其他车辆停泊,营运车辆场外占道停车不能超过5%,公交车进场率要达到90%以上。同时建立公共交通专用车道的监控系统,对占用专用道、干扰公共交通正常运行的社会车辆予以严肃处理。

  意见还规定,各城市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公共汽车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减少公共交通车辆在道路交叉口的停留时间。双向4车道以下(包括4车道)的主要交通干道上的公共汽车站点,要建设港湾式停车站,配套建设站台设施,并合理规划设置出租汽车停靠站,次干道、支路实行出租汽车即停即走。

  此外,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居住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重大建设项目,应将公共交通场站建设作为项目的配套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

  票价

  确定公交票价要听证

  按照意见要求,城市公共交通票价的确定,既要考虑企业经营成本,也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依法进行听证。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学生、伤残军人等实行免费或优惠乘车)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增加的支出,政府将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

  同时,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立法进度,建立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供法制保障。加快起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完善政府对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的监管体系,规范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特许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技术标准体系,以便在场站建设、车辆配备、设施装备、服务质量等方面,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建设,提供服务。

  改革

  开放城市交通市场

  对于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改革,意见规定要按照国家建设部、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放城市公共交通市场,逐步形成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同时深化国有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改革,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引导社会资金和国内外资本参与企业改革和重组,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

  公交优先即“人民大众优先”

  城市公共交通是由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出租车、轮渡等交通方式组成的公共客运交通系统,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公共交通优先即“人民大众优先”。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充分享有城市发展成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

  截至2004年底,全疆拥有公共汽车7549标台,出租汽车33923辆,设市城市万人拥有公共车辆13.11标台,公交运营线路网长度2096公里,全年客运总量达到84707万人次。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和城市人口的集聚,城市道路的发展与城市机动车辆的增长不相适应,一些城市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健康发展。:(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陈贵军 粱婧捷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