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27 乌鲁木齐晚报

  9月7日,记者在八一钢铁集团公司转炉炼钢厂采访时看到,厂房里钢花飞溅、铁流飞舞,炼钢炉前看不到一个工人,原来他们正在厂房中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电脑控制室里,用电脑控制着炼钢的全过程,每出一炉钢,电脑屏幕上都显示的清清楚楚。总控工人钟文斌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正在供氧,从氧墙里面可以看到在锤炼,一般的冶炼周期12分钟。

  记者:哪一块出故障都能显示出来?

  答:是的,完全可以。

  作为自治区的大型骨干企业,八钢始建于1951年9月16号,是王震将军率领驻疆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新疆各族群众共同创建的。谈起建厂时的艰辛,今年已经81岁的黄鹏程老人见证了八钢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他回忆说:当时非常艰苦,吃住都在厂里,谈不到什么待遇,刚建厂时年产量只有几千吨。今年我们的产量要达到300万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跨越。

  从年产量几千吨到300万吨,这中间绝不仅仅是简单的产量变化,而是新疆钢铁工业质的飞跃和发展。据了解,八钢从1951年成立至今,现在已发展成为以钢铁业为主,兼营矿山、建筑安装、纺织、运输、建材、房地产、金属制品等多种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不但拥有两条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还从当初的炼铁发展到现在主要以冷轧薄板、热轧板、镀锌板、彩涂板、不锈钢等市场紧缺产品为主的一系列领先世界的产品,为新疆重工业涂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八钢原副总经理李茂之告诉记者:在自治区成立的时候,八钢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自治区成立以后,八钢又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这个变化确实很大很大。建厂时连半机械化都谈不上,现在我们的装备在世界上都很先进,许多环节上都实现了自动化。

  八钢的变化折射着新疆钢铁工业的大发展。目前,我区以八钢为龙头、以70多家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钢铁工业形成了年产钢170万吨、铁120万吨、钢材188万吨的生产能力,不但能满足疆内建设需要,还远销到中亚各国。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景磊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