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干涉无限制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昀)60小时110万顾客为商嘲贡献”了1.3亿元的销售额。新世界商场最新公布的数字让人对北京人的消费能力再次刮目相看。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乐此不疲呢?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顾客是因为没算清楚账盲目购物、有的却是精打细算买到了平时很少打折的超值货,还有的全当是凑热闹过了把夜生活的瘾。

  糊涂人没捡着便宜

  李女士在“卡曼尼”柜台买了一双标价为420元的鞋,返400元的购物券后,算下来打了5.1折,本以为拣了个便宜,可到单位后却听同事说,这款鞋月初的时候才卖150元。实际上,像李女士这样的糊涂人不在少数。而也正是因为如此,据记者了解,一些厂家在活动中纷纷将前段时间的特价商品提价后再返券销售,让不少顾客吃了亏。对此,清华大学商学院教授李飞昨天向记者表示,由于消费者无法了解每一种商品的原价,所以打折返券是在信息不对等的前提下进行的,是一种欺诈消费者的方式。

  精明人专挑大件

  然而,也有不少精明的消费者买到了超值商品。据新世界方面介绍,名表、珠宝、化妆品、高档服装等单价较高的商品是此次活动的热销商品。一位年轻女孩告诉记者,平时欧珀莱这些名牌化妆品很少打折,而这次却能无限制收券,所以她白天就到商嘲踩好了点”,晚上活动开始后一口气买了几千块钱的化妆品。据了解,虽然欧珀莱和一些名表、名牌服装都是在凌晨两三点才开始收券,但销售额仍高达上百万元。

  无事人凑热闹

  “北京人的夜生活比起我们南方人还是太少了”,一位来自南京的顾客看着周六凌晨新世界门口如织的人流感叹到。据悉,在新世界60小时的营业时间里,周边的餐馆、小摊、KTV等都沾了光,而一些逛累了顾客干脆到KTV打盹儿。新世界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活动已经成了北京人的一种休闲方式”。

  专家:不赞成这种促销行为

  作为流通领域的专家,李飞明确表示,不赞成这种几天几夜的促销行为。政府主管部门应出台相关法规规范和限制商家的销售行为。他认为,活动首先给城市管理和交通造成了很大不便。其次难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对其他商场来说,超长营业时间也是一种不正当竞争。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