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长江索道电梯发生故障 13人被困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40 中国新闻网

  昨上午,载有12名乘客和1名电梯操作员的长江索道上新街站3号电梯,下行时突发故障,轿厢卡在半空上下不能。事发后,索道公司没报警,坚持“自救”,花了近1小时仍无进展。在闷热电梯内的乘客忍无可忍打了119。消防队赶到,仅花10分钟就救出首名乘客。

  目击:消防下井救出人

  中午12时40分,索道电梯顶楼平台。数十市民齐刷刷盯着电梯口。七八名消防官兵紧抓救生绳。“第6个出来了!”随着一头发花白老太被救起,人群发出欢呼。

  记者从电梯口往下看见,轿厢悬在电梯井半空,顶棚天窗已被打开,一男乘客沿轿厢内一木梯爬上顶棚,蹲守在此的消防员为其系上安全绳。在井口众消防战士帮助下,男子沿消防梯向上爬出电梯口获救。每名乘客营救时间约2分钟。

  记者发现,该电梯井共有5层楼约15米高,只有顶楼与底楼有进出口。消防队只能从顶楼井口救人。12时57分,电梯操作员被最后救出。

  事发:乘客两度被惊魂

  上新街居民吴笑英已76岁,刚被救起时惊魂未定,满脸是灰。她称,11时20分左右,她坐进电梯下行不到2秒钟,就感到轿厢快速下坠。“咣当!”一声巨响,轿厢上下左右晃了几下后就不动了。

  众乘客一阵惊呼,许久才回过神来。有人用力扳开电梯门,发现四周都是水泥墙,轿厢被卡在半空。电梯操作员立即向索道站求救后,告诉乘客这是小故障,站内正组织人员抢修,很快会修好。众乘客表示理解,无人报警。

  因电梯载了13人,还有少许货物,厢内被挤得密不透风。再加电梯井阴暗闷热,20分钟后,众人便汗流浃背。其中有一刚生产不足一月的年轻妇女,因产后体虚胸闷,站立不稳。操作员赶紧将座位让给她。还有3名年过70岁的老人,站久后也神情恍惚。

  事发约40分钟后,众人开始急躁,斥责声四起。12时左右,轿厢被一根钢绳向上提升。众人正高兴时,“轰!”轿厢再次下坠,并剧烈晃动。轿厢塑料天花板被震碎,残片砸中八旬老人曹德荣等人,所幸伤都不重。

  再度惊魂后,众乘客开始害怕,对索道站不再信任。乘客汪某立即打了119。

  怪事:消防到场遭晾起

  南岸区消防支队海棠溪中队于12时08分接警,4分钟后赶到现场。据称,他们赶到时,索道公司人员仍在施救,但无明显进展。消防带队人员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对方一人称:“我们自己能解决,暂时用不着。”结果,消防队到场几分钟内,站在现场无事可干。

  “你们弄了一个小时都没把人救上来,消防队来了,你们又不叫他们救!”现场一被困乘客的家属发怒了。索道站人员这才让消防队下井救人。

  说法:两套方案均失败

  该索道站站长邓开诚称,经初步调查,电梯因故障突然下坠,安全卡紧急制动,将轿厢困在轨道上。事发后,他们先后实施了两套施救方案:先松闸,让轿厢自由滑动,失败;用直径17毫米的钢绳提升轿厢,钢绳竟被拉断。正准备打开顶棚救人时,消防队赶到。

  为何宁愿让乘客在电梯井内苦熬1小时,也不向专业消防队求助?邓站长称,该站这几套施救方案经过反复演练,完全有把握将乘客救出。他称,“今天造成延时,的确属特殊情况。”他称,正常情况下,15分钟内就能救出乘客。他坚称,索道站整个过程处置无不当之处。

  对此解释,乘客陈春维、郑长勇等人并不认同。陈称:“既然15分钟后营救失败,索道站就应及早通知消防队救人。”他认为,索道站此举,“根本未顾及我们在电梯内又热又累又怕。”

  结果:事发电梯已停运

  邓站长称,该站8台电梯于1987年投运,近年来也曾出现故障。因峰会临近,该站正在对1、4号电梯进行全新改造,岂料3号电梯尚未改造就出事了。他称,3号电梯尽管陈旧,但今年4月通过验收,有运行许可证。

  截至发稿,事发电梯已暂停运行。有关部门正介入事故原因调查。据悉,截至下午3时,大部分乘客已接受了索道公司的道歉及赔偿。

  记者 朱亮 见习记者 武雨南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