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域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59 中国环境报

  3年前国务院颁发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中提出,在全面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和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工作。要创建生态市,恢复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就必须整治面源污染,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此,济宁市根据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坚持不懈地开展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狠抓了南四湖、泗河源头两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创建了兖州、曲阜、邹城、金乡、微山5个生态示范区,其中微山县、金乡县被批准为国家级生态示范

区,各类保护区面积达1360平方公里。

  随着优质煤的大量开采,应运而生的是大面积的塌陷地出现。截至目前,济宁市塌陷面积达20万亩,涉及9个县、市、区以及济宁经济开发区和曲阜新区20多个乡镇300多个村庄。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和创建生态市,出于“以人为本”,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高度负责的精神,市委、市政府经多方考察,出台了《济宁市采煤塌陷地治理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论证。近年来,围绕治理煤炭塌陷地,巧打生态牌,同走生态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复垦资金近4亿元,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的办法,本着“宜粮则粮、宜渔则渔、宜牧则牧、宜林则林”的原则,采取不同的方式,已治理塌陷地3.4万亩,新增耕地2.2万亩,开发养殖渔塘及大水面0.85万亩。

  济宁市市委、市政府还逐步实施了南四湖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拟在各河流入南四湖口附近建立9个人工湿地生态群落缓冲净化区,在上下级湖各建立一个渔业隔离带人工湿地,栽种芦苇、水草等植物,以净化和提高水质。微山县现已率先启动了南四湖人工湿地生态旅游示范园项目,建成湿地示范工程面积3150亩,其中人工种植芦竹、菱角、莲藕、马蹄等1150亩,自然恢复保护当地芦苇、香蒲、苦江草和藻类2000亩,修建昭阳渔业科技示范园,建了猛进民俗度假村,昭阳湖民俗生态区等,将深厚的湖区文化底蕴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成为现代微山旅游的又一亮点。

  邹城市、曲阜市地处矿区,塌陷地面积大、积水深,他们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分期对塌陷地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植树种粮,旅游农业园开发,外地人来了,本地人富了。他们已经尝到了循环经济的甜头,坚决取缔非法采矿点,不断进行土地复垦和生态恢复,在特殊功能区和物种丰富区建设了自然保护区,在推广农村文明一条街的同时,构建节水型生态农业,加强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维护了小流域及农村主要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自然生态和谐统一。平阳寺镇和北宿镇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环境优秀乡镇”。

  济宁市依托南四湖的京杭大运河,形成了以蓝色空间为主的自然生态轴,依托327国道、日荷高速公路等交通体系以及所串联和城镇群体,形成了以经济发展为主的人文生态轴。2007年,济宁和兖州、曲阜、邹城将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届时,天蓝地绿水碧的新济宁将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这就是800万济宁市民的期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