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59 中国环境报

  人的生命和大气息息相联。城市大气污染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二氧化硫是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济宁作为国家的煤炭和能源基地,境内运行和在建的火力电厂48家,总装机容量8760兆瓦,占山东省1/6,带来了严重的二氧化硫污染问题。而济宁又是对外开放的历史文化名城,大气质量好坏,不仅关系到800万市民的健康福祉,还有深远的国际影响。所以,市委、市政府带领孔孟之乡的人民大打一场“蓝天保卫战”。

  根据山东省“十五”计划,济宁市政府出台了《火力发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把电厂烟气脱硫治理任务纳入各县市区《市、县长环保目标责任书》,与33家电厂企业法人签订了《济宁市二氧化硫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在2004~2005年两年内完成脱硫除尘的限期治理任务。在实施过程中,市政府召开了6次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市环保局受市政府委托,与相关电厂负责人签订了《脱硫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发了相关文件。局领导和科室业务骨干组成6个工作督察组,划片分组,责任到人,进行包县、市、区和企业。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济宁市电厂脱硫除尘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成了二氧化硫远程监控网络平台。2005年年底,全市33家燃煤电厂都将联网监控。

  市政府为打响“蓝天保卫战”出台了《关于开展济宁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加强济宁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各类炉具的管理,一吨以下的小型锅炉及其他小型炉具,禁用煤炭等污染燃料,改用

天然气、液化气、电力等清洁
能源
。取缔城市集中供热区域内的燃煤炉具。限期治理和淘汰超标排烟锅炉。加强煤炭市场管理,防止高硫、高灰粉煤炭进入城区。严禁任何单位燃用高硫、高灰粉煤炭。在这一工作中,市民人人争当监督员,就连市委书记、市长,见有冒烟的烟囱也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进行举报。他们还加强对市区公交车和
出租车
尾气的监测,对超标车辆给予淘汰。他们不断探索,下大力气解决老工业城市企业造成的异味气体污染问题,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16家重点产生异味气体污染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目前,36个企业已消除了异味气体污染。

  济宁市加快了火力电厂的脱硫进度,在2004年有15家完成了脱硫任务的企业,顺利通过了环保验收,不仅年削减二氧化硫1.99万吨,还年增效益800多万元,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18家电厂的脱硫工作,有的已验收合格,有的脱硫工程正紧张进行之中。在今年的电厂脱硫工作中,山东民生煤化公司高标准要求,严要求施工,成为今年上半年第一家通过环保验收的企业。

  除此之外,在济宁市政府大楼和环保局办公楼分别设立了望哨,聘请了环保义务监督员,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在当地新闻媒体设立了曝光台,今年以来,先后对22家污染企业进行了曝光批评,对逾期不能完成任务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群众对此拍手称快,说:“搞环境污染的人无异于图财害命。对违法排污的单位和个人,就是要重拳出击,给予重典,一定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代价!”

  济宁再刮“环保风暴”,古城重现碧水蓝天。今年上半年,济宁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标准天数达到17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天,完成今年“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300天”的市政府承诺胜券在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