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宁市把环保作为“一把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59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将生态环境纳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大目标之一。今年3月,在中央召开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要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

放型增长方式,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不能以眼前发展损害长远利益,不能用局部发展损害全局利益。要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建设环境的良好风气,增强全民族的环境意识。

  济宁乃孔孟之乡,京杭大运河从济宁穿境而过,自古以来就是物华天宝、商贾云集、民风淳厚、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近年来,济宁市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抓住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循环经济三大重点以及结构调整、水资源优化配置、国土绿化和污染防治四大关键环节。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步伐加快,电厂烟气脱硫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济宁生态市建设,已经迈出了可喜的铿锵脚步……

  蓝天碧水绿地,将为这片古老土地上的800万人民酿造出生活的甜蜜。

  济宁市地处淮河流域,水利资源比较丰富。境内南四湖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入湖河流53条,承接着苏鲁豫皖4省8市34个县市区3.17万平方公里的客水,总容量达43亿立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贯穿济宁南北,总长197.9公里,南四湖又是东线工程的输水干线和重要的调蓄水库。因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对孔孟之乡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水资源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也对环境保护尤其水污染防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济宁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水的“先治污、后调水,先节水、后用水,先环保,后通水”的“三先三后”原则和“保证长年稳定达到地面水环境质量Ⅲ类水质标准”的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市人民充分认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地做好这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千秋事业。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国家看山东,山东看济宁。济宁水污染治理不好,这项国家工程就有被扼杀的可能。所以,任何人都不可以等闲视之!

  为了抓好落实,济宁市坚持把环保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加大环保工作实绩考核力度,努力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济宁市市委书记贾万志多次在大会上指出,必须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市长吕在模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上,都将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吕在模在2003年就提出了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喝上好水、呼吸上好空气、过上好生活”的具体目标。2005年,市政府两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两次召开全市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环保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市政府建立了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全市环保工作政策措施。市人大和市政协对环保工作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工作情况进行审议。市政协成立了环资委,每年都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视察和专门调研。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局、人事局、计委、经贸委等有关部门也积极参与环保工作。

  济宁市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政策措施,编制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济宁段控制单元治污方案》。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签订了2003~2005环境目标责任书和“两湖一河”碧水行动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设立县界河流水考核断面,对不符合环境保护不达标的领导、单位及法人实行“一票否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最近指出:“全国尚有3亿多人的饮用水不安全,其中1.9亿人的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环境污染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这不是危言耸听!

  济宁市市委、市政府意识到,为了孔孟之乡那一池碧水,必须出重拳整治水污染;而整治水污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关心爱护衣食父母福祉的神圣职责。为此,他们按照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总体部署,在全市叫响“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青山”的口号。全市137家重点水污染企业在2000年年底实现“一控双达标”后,为进一步降低排污总量,济宁市率先在山东省提出了继续实施“再提高”工程。市政府连续三年对40多家重点水污染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督促限期治理落实,要求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治污工艺进行更新和改造,并建设新的治污设施,削减污染负荷。对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采取停产治理、限产达标和关停并转等措施强制进行整改。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确定实施后,市政府对列入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的68个工业点源治理项目,根据企业具体情况逐一明确了深化治理要求:一是从严掌握治理标准,把污染任务分解到每个治污企业,要求必须达到国家一级或严于一级排放标准。二是对特殊地区和行业要求实现企业或区域零排放。废纸造纸、火力发电、煤矿以及梁济运河和南四湖沿线企业,实现污水完全回用,不得外排。草浆造纸企业必须实行污水资源化,通过加大废水回用量,回用剩余的废水进行截污,区域内循环利用。兖州太阳纸业集团近年来不断更新治理技术,通过采用碱回收、百乐克生化技术,目前外排水COD在300毫克/升左右,低于省造纸标准,吨纸废水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达到南水北调要求,该企业确定了污水资源化区域零排放的治理方案,废水将通过膜技术进行深度处理,回用于生产和兖州缺水区的农灌。三是对各酒精、淀粉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大力开展废物再利用,目前菱花集团、雪花集团的谷氨酸废水全部用于浓缩制肥,不仅治理了污染,还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四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对污染重、耗能高、治理无望的企业,实行关闭,彻底消除对南水北调调水的安全隐患。

  加大了重污染企业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在造纸行业结构调整方面实现较大突破,全市麦草制浆企业只保留3家,其余10家全部予以关停,提前完成了麦草制浆企业的关停任务,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济宁市在造纸企业水污染防治方面,走出了一条调整产品原料结构、深化治理与生态建设并举、综合利用的新路子,省政府在济宁召开了造纸企业污染治理现场会,推广了济宁市的经验。近几年来,全市共关闭“十五土(小)”企业66家,其中年产5000吨以下的小造纸厂37家,取缔关闭“新五小”企业18家,关闭年产两万吨麦草制浆生产线11家,还关闭了37条万吨酒精生产线和320家地瓜淀粉生产作坊,推进了工业结构调整的速度。

  为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市委、市政府将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切实加大奖惩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将城市污水处理厂作为优先项目重点推介。截至目前,济宁、兖州、曲阜、邹城、泗水、微山、嘉祥、汶上8个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日处理能力48万吨。梁山、金乡、鱼台、高新区4个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和征收率不断提高,12个县市区已按新标准征收污水处理费,达到保本微利水平。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改企改制工作,已有9家改为企业单位,有4家正在洽谈TOT、BOT等合资方式。强化了对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建成而不运行或时开时停的,市里还专门由有关部门成立了督导组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当然,令人欣慰的是,全市各个县、市、区都在全面建设或完善排污管网,实行雨污分流,尤其是济宁城区东部截污管网工程今年年底建成后,城市污水将通过管网全部进入济宁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收集率将将达到100%。

  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济宁市重制度,更重效果。市委、市政府认真执行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三同时”的原则,严格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予批准建设,2004年全市否决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重污染项目137个。同时,加强了“三同时”工程调度和竣工项目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

  泗河,是济宁市的母亲河。一条河的生态破坏,两岸农民是最大的受害者。这个市已有一家造纸厂及两家化工企业因偷排污水被国家环保总局查处,并在中央电视台曝光。近年来,党和政府为了创建生态城市,从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出发,出重拳打击排污企业。泗河水变清的日子指日可待!更令孔孟之乡人民为之振奋的是,济宁城区河湖水系进行三年改造,2007年将形成碧水长流、柳绿花红、游鱼戏水、游船徜徉,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传统文化与现代风貌相得益彰的优美景观,展现“运河之都”的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