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悄然起步的印度微型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据印度媒体报道,最近又有一家美国饭店被印度收购,引起美国的广泛关注。美国舆论惊呼,印度已卷入日本等一些亚洲大国收购美国公司的风潮。

  据报道,已被印度企业购买了大量股份的有苏丹的大部分油田、一家著名的德国金属冶

炼公司、韩国的卡车制造厂、英国的一家茶叶公司等。最近印度一家企业还收购了美国一家拥有6万公里长海底通讯电缆的跨国企业。根据印度一会计公司统计,今年头8个月,印度企业耗资17亿美元收购了62家海外公司,收购总金额比2001年翻了两番。

  在印度海外收购热的背后,可以发现印度的海外兼并或并购有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独特之处。首先,多数被印企业并购成交的外国公司总资产都不超过一亿美元。这些微型公司虽小,但十分灵便,通过专利业务开展跨国经营,他们当中有的在国际市场上发现新的药类商品,有的中间“拦截”各种工程,有的则分包各类大宗中间业务。

  其次,在外国公司里工作的印度专业人士是各种并购的主要交易人。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私人股份公司正在不断给印度本土公司一些便利,促使他们快速在西方成功地实现并购,而美国公司与其他外国公司之间的并购生意往往都被交给所雇佣的印度经理们去做。

  再次,印度公司愿意静悄悄地做交易,不显山露水。与其他国家一些公司大张旗鼓的做法不同,印度的一些公司即使被人发现了蛛丝马迹,披露报章,也矢口否认,理由是“不能太显眼”。

  第四,不靠出口,靠借力打力,通过创新把触角伸向海外。在印度,专门为出口生产的企业在许多行业里吃不开,而那些积极创新、在全球范围内开拓品牌市场的微型跨国公司发展迅速,它们的理念不是靠价格取胜,而是靠创新、品牌和中间产品取胜。例如,印度一家钢零部件工厂与美国和德国的同类产品工厂实现合并,印方占大部分股份。这次并购被称为“多重海岸示范”,即通过并购,印度控股公司可在北美、欧洲和亚洲三个地区进行生产。印度一些企业家认为,作为全球性企业并不意味着增加出口,而是要用战略眼光巧妙地利用各自的地缘优势来发展自己。“一个公司的整体感觉比各个部位之和更重要”。最近以1.3亿美元购买美国公司海底电缆的印度尼加姆公司,一跃成为跨大西洋、跨太平洋和横亘美国大陆的电缆大王。西方舆论认为,印度的海外并购更具有明显的“企业家精神”。

  印度目前的外汇储备已高达1430亿美元,股票市场交易额也已逾4000亿美元。印度的银行和证券业比较发达,这就为印企业的海外并购和融资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根据国际经济学家的评估,除了日本“索尼”和韩国“三星”外,多数东亚在海外从事并购的企业都不算跨国企业。也就是说,“都不具备成功地将一种交易模式从低成本国家市场转移到发达国家市场的能力,即主要通过创新而不是通过提供产品廉价取胜。”印度目前正在打破东亚模式,即不是通过巨额出口逐步扩展,而是不断培育“跨国性的隐性技术”把自己的触角伸向海外。

  (本报伊斯兰堡9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