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历经风雨见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14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7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协定。这意味着一个集对外贸易、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亚区域性商务中心将在伊犁开工建设。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称,该协定的签署,为新疆在更大范围参与区域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新疆在承接东西联动、促进中亚经济合作中也必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协定签署之后不久,28家世界500强企业汇聚首府乌鲁木齐,探讨与新疆共同开拓中西亚市场事宜。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昔日处于国家对外开放口袋底的新疆,今天终于步入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对外开放渐入佳境。

  打开大门面向世界

  翻开历史,新疆对外开放曾有过辉煌一页。遥想汉唐当年,新疆曾是中国与世界贸易的门户,丝绸之路中段分北、中、南三路穿越今新疆境内,古丝道上“朝贡不绝,商旅相继,胡商贩客,日奔塞下”。

  然而,曾几何时,由于海上航线开通等因素,中西贸易持续了十多个世纪的陆上丝绸之路逐渐衰落了。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至1962年间,新疆开展了对苏贸易牞全部进出口商品通过口岸以政府间记账贸易的形式经营牞其实质是调剂余缺、互通有无、不收现汇的易货贸易。其间中苏还合办了民航、石油、有色三个合资经营公司。

  其后,由于中苏关系变化、对苏口岸关闭,新疆对外贸易方向随之改变为向沿海口岸调拨出口,贸易量极小。据有关部门统计,1968年我区对外贸易仅为70万美元。

  历史进入20世纪80年代,开放之风再度叩击新疆门户。先是外贸体制改革,国家赋予省一级对外贸易自营进出口权;后是国务院批准重新开放霍尔果斯等口岸,恢复了中断20年之久的对原苏联的贸易。新疆对外开放由此呈现欣欣向荣景象:从霍尔果斯到阿拉山口,从红其拉甫到老爷庙,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商贾穿梭其间,边境贸易热火朝天。与此同时,在利用外资方面也出现了“一天注册一个企业”的辉煌。

  经过1992年以后的调整期,新疆对外贸易积蓄了新的能量。2000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新疆对外开放及对外贸易真正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的23年里,新疆累计进出口额306亿美元,是前26年总和的48倍。到目前,我区已开放17个一类口岸,基本形成公路、铁路口岸交叉,沿边、腹地口岸互补,航空、陆地口岸并举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敞开胸怀拥抱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一位来我区投资建厂的韩国企业家找到某职能部门,诉说企业面临的困境并希望得到帮助。工作人员木然地问他:既然这么难,又何必在这里投资建厂呢?韩国企业家一脸愕然!

  不言而喻,这是当时人们观念滞后的一个写照。地处亚洲大陆腹地的新疆,长期闭关自守,“盆地意识”很强。国门洞开,人们起初非常兴奋,但真正和投资者共处时,“肥水不流外人田”等狭隘思想就又显露出来。开放对新疆而言,不仅是经济的开放、门户的开放,更需要思想上的开放。

  在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得到一次次教训之后,新疆人痛定思痛,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结合改革开放实践,一场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主题的大讨论席卷天山南北。为改善投资环境,自治区2000年出台了《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随后又出台了《改善投资软环境的政策规定》。与此同时,各地州市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我区各级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推出举措,主动服务企业,使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敞开胸怀,迎来发展。截至2005年6月底,我区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96家,实际利用外资5.563亿美元,外商投资领域由最初的制造业、服务业逐步向农业开发、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拓展。法国家乐福、韩国SK、日本积水、日产汽车、美国SDM、丹麦嘉士伯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落户新疆。

  放开思路百舸争流

  做了十几年俄语翻译的王先生有一天突发奇想:自己懂市场,又有客户,为啥不注册办一家外贸公司呢?今年8月下旬,他用两天时间办好所有手续,做起了进出口生意。

  个人办外贸公司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新疆八大外贸公司是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就业去处,谁家的孩子进了新疆外贸,就等于捧上了金饭碗。那时,新疆只有这几家公司拥有进出口经营权。

  改革开放打破了原有的格局。新疆外经贸体制经历了从自营进出口到登记制取代审批制的改革后,外贸经营权完全放开,逐步形成了国有、集体、私营、三资企业等多种经济成分参与进出口贸易的喜人景象。贸易方式也由最初的政府间记账贸易,发展到现汇贸易、易货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补偿贸易、旅游购物贸易、边民互市等多种贸易方式共存共荣。随着外贸经营机制的变化,外贸市场逐年扩大。近些年,新疆在巩固香港、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同时,重点开拓了中亚、西亚、俄罗斯和东欧市场,与新疆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从2000年的98个发展到2004年的135个。对外贸易规模从1994年突破10亿美元大关后,一年一个台阶,2004年达到56.36亿美元。进出口商品结构也得到了优化,进而促进了我区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新疆番茄制品雄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位置。

  已连续举办了14届的“乌洽会”让世人了解了新疆,让新疆走向了世界。

  “乌洽会”不仅引来了一大批企业来新疆发展,也促使一批新疆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目前我区企业已部分控购了中亚几个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对外工程承包在进入中亚、非洲的油田技术服务和建筑工程市场之后,又新开辟了电力工程项目。

  大开放带来大发展。据介绍,新疆对外贸易已进入全国中游行列。2004年进出口额居全国第17位,列西部第2位和西北五省区首位。自治区GDP对外贸依存度由2000年的13.7%提高到2004年的21.2%牞其中出口总额占新疆GDP的比重2000年为7.3%,2004年为13.45%。经济对外贸进出口依存度列全国第11位,列中西部地区首位。

  展开前景放飞希望

  在世界经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新疆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指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通过实行“东联西进,西去东来”的方式向西开放,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启动后发优势,促进新疆经济的稳步、快速、可持续发展。

  这是新疆扩大对外开放的优势和前景所在。国家向西开放的形势,自治区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我们全力做好向西开放这篇大文章。

  自治区外经贸厅厅长钱勇对实现向西开放的目标充满信心。他认为,从现在起,新疆要进一步开放资源和资本市场,吸引和承接国内外资本、产业、技术、管理和人才,发展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要抓住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不断加深带来的机遇,充分利用新疆地缘便利,建设一批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俄罗斯及欧盟市场的出口产品加工区;同时,要积极利用周边国家的资源与市场,建设一批能源、矿产进口加工基地,进出互动、内外循环,使新疆成为我国西部内建基地、外辟市场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国际商贸中心。

  回首过去,新疆从对外开放中受益多多;展望未来,新疆必将从扩大开放中获取更多的能量。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