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大部分硕士改回三年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30 信息时报
中大部分硕士改回三年制(图)
中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年制仍是中大主导趋势。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

  (记者薛冰实习生徐旭珊)中山大学昨日传出消息,该校2006年入学的部分硕士生学习年限,将从原来的两年制重新改回三年制。这是自前年中山大学对硕士生专业实行两年制改革以来首次进行调整,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因在于两年制培养模式与教学要求并不能完全匹配,学制压缩学分标准未降,学生很难按时完成学业。

  两年制无法完成学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的专业涉及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科学系三个学院的多个硕士点,在整个中大200多个硕士点中占了不小的比例。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院试行的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仅两年时间就面临“流产”,这是教学需要的“正常现象”。地球科学系学科周期较长,学生在求学期间,野外勘察一跑就是几个月,回来后进行实验室化验等,又需几个月时间。为了节约时间,学院不得不将原来一年半的理论课程压缩至一年,但实验课依然需要大量时间,二年的学制时间根本不够用,有很多学生因为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而延期毕业。

  中大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部有关负责人做出同样解释:实际证明“两年制”对于该院硕士生的培养并不能完全匹配。“因此如果完全按两年制,有些以水稻栽培、鳗鱼养殖为实验的专业,连水稻和鳗鱼生长所需的时间都不够,更别说接下来的实验分析、论文写作了,”该负责人强调,“做学问不能人为设定时间限制”。

  学制短与教学要求不匹配

  记者了解到,因为不能按时完成学业,学生必须申请延期毕业,必须自己承担延期学习期间的住宿费和生活补贴,这无疑对学业造成较大影响。学院的负责人指出,研究生学制缩短应该根据学业状况、学业要求合理设置,文科专业适合的管理模式,对理科等试验性要求较高的学科就未必适合。

  两年制仍是中大主导趋势

  就学制改革一事,中山大学研究生院的负责人另有一番说法:这次调整是个别院系根据学科建设、毕业走向等多种具体情况做出的,应被视为大学研究生学制改革中应有的探索,不意味着对“两年制”改革的否定。以理工学院为例,该学院有物理和力学两个专业,物理专业一直保留着三年学制,而占学院比重2/5的力学专业在2003年尝试改为两年制,后来发现学习任务太重,今年重新实行三年制。

  事实上,国内众多高校近年来陆续将硕士研究生学制改为两年,但都不是一刀切,而是保留各专业的特殊性,允许根据专业实际情况有所保留。记者采访时众多硕士生表示,对于不想将来搞科研急于就业的同学来讲,两年确实是赚了时间;而对于有志于从事科研的学生而言,读三年可能更好。

  新闻链接

  研究生考试

  本月起报名

  时报讯

  (记者薛冰实习生徐旭珊)记者昨日获悉,2006年全国共有815个硕士生招生单位计划招生,各高校招生简章目前已经全部公布。今年研究生考试仍然全部采取网上报名的办法,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时间为今年9月18日~23日,全国统一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31日。(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