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连任使布什如释重负 日外交将更加倾向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法新社13日从东京发出的报道说,日本首相小泉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后,美国总统布什松了一口气。

  报道说,作为布什最亲密盟友中的一员,小泉此次继续执政确保了日本仍是美国的一个重要盟国。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各自的全国大选中获胜,继续执政,小泉成为在选举中获胜的布什最新的一个盟友。无论是布莱尔,还是霍华德,或者是小泉,他们都向伊拉克派兵支持布什,但在国内则面临公众的反对。

  但是一些日本分析家质疑说,这样的友谊是否会成为小泉的一个负担,因为布什的支持率因为救灾不力和

伊拉克暴力冲突不断而下滑。

  报道说,即使用长达60年的日美同盟的标准衡量,小泉和布什的关系也是少有的亲密。去年布什争取连选连任时,小泉公开表示支持,而布什不断将小泉称作是他的好友。

  一桥大学的加藤教授说,众议院选举的胜利“不仅给小泉的经济改革而且对他亲美的外交开了绿灯。”他还说,“其结果是,日本的外交将进一步倾向美国。”

  许多分析家认为,小泉将会延长日本600名自卫队员在伊拉克的驻期。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向战时状态下的国家派遣自卫队,伊拉克是第一个,这被认为是小泉不仅要使日本成为经济强国,而且要成为军事强国战略的一部分。

  加藤认为,同布什政府永远呆在同一条船上是有危险的,因为布什对救灾不力和继续过多履行对伊拉克的承诺受到了批评。他说,“如果日本盲目追随美国,也许会上当。”

  政治专家川户说,如果日本驻在伊拉克的自卫队员被杀,这对小泉政府来说,将是致命的。

  法新社的报道说,在小泉保持讨好布什的个人关系时,日美之间一些棘手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两国正在研究如何重新部署驻日美军,二是日本因为疯牛病而拒绝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引发了美国国会要对日本进行报复的要求。

  另外,从日本方面来说,由于美国反对扩大安理会,使得日本失去了“入常”的希望,因此日本感到不满,尽管美国口头上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报道说,在地区事务上,日本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在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上,日本也曾依赖美国向朝鲜施压。今年,日本还首次同美国一起,声言对

台湾问题表示关切。

  东京的一位国际问题学者说,小泉的胜利对北京来说,也许是个坏消息,但对布什政府来说,无疑是个大好的消息。(米奇)(专稿)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