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业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扩至27个省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5 法制日报

  机构合并破解执法撞车

  本网北京9月13日讯记者郄建荣一个执法机构干了以前十几个执法机构的活儿。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带来的显著成效。不仅如此,这种执法形式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林业执法中存在的各自为政、执法撞车的问题。

  据周生贤介绍,“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前,林业系统内部以业务管理范围划分执法职责,资源林政、森林公安、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木材检查站等多个部门都有权查处林业违法案件,执法权相对分散。一方面,这些执法机构各自为政,力量分散,造成大案、要案办不了,积案多、结案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职能交叉重复,执法经常发生撞车。

  从2004年9月开始,国家林业局有选择地在部分省市区启动了林业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活动。

  周生贤说,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是在林业系统推进的一项执法改革措施。这项改革,从源头上创新了林业行政执法体制,解决了现存的弊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林的重要内容。今年国家林业局已开展了第二批试点,将范围扩大到27个省(区、市)的142个县级单位。

  周生贤强调,由组建后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一行使林业行政处罚权,形成了执法合力,执法效率明显提高。在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推出的第一年即2004年,21个试点单位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3750起,案件查处率达到99.5%。

  国家林业局今年推出第二批试点省市区后执法效果也十分显著,据周生贤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该类违法案件20.39万起,查处20.1万起,查处率为98.6%。(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