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包公布制是反腐好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5 法制日报

  新闻分析

  本网记者 蔡岩红

  海关工作是一种高风险的职业,如何应对这样的风险?海关总署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海关推出了红包公布制度。

  与以往海关廉政规定最大的不同是,该制度对送红包者进行公布。这一举措打破了海关以往只强调“管好自己的人”的惯性思维,对海关管理的相对人的行为也进行了规范。

  企业向海关人员送红包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出于对海关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感激;二是受社会风俗及社会不正之风影响认为与海关打交道也需要红包相助;三是把海关人员当成公关对象,用红包投资以便日后利用;四是有明显走私违规图谋,企图以红包开路。然而,不论企业出于何种缘由,红包都是腐蚀海关人员思想、引发权钱交易、损害海关廉政的潜在风险因素。

  红包公布制让企业吃了定心丸。“海关关员周末为我们加班加点,误了餐,给一个小小的红包,本是想作为误餐补贴,以示感谢,没想到还被曝光了。”华普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朝辉对记者谈起被厦门海关曝光的事,略微显得有些尴尬。“因送红包被公布,确实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但是我们很欢迎海关这样做。海关和企业共同合作打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企业。”红包公布制度消除了一些企业认为不送红包不放心的顾虑。

  前不久,汕尾海关缉私分局以红包为线索,查获了一起走私冻品案。

  当前,走私态势已经从大规模、公开化的明火执仗式的走私转为更加隐蔽、更加分散的蚂蚁搬家式走私。走私分子对关员的腐蚀拉拢也从过去的巨额行贿转为更加“近乎人情”的潜移默化式、感情投资式的送红包行为。海关出台的红包公布制度就是针对反走私、反腐败的新形势、新情况而采取的更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综合治理新举措。

  红包公布制度标志着海关反腐倡廉工作进入了一个从源头上防微杜渐的新阶段,也成为海关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一环。(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