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大连”成为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5 法制日报

  本网记者 王斗斗

  被誉为“北方明珠”的美丽滨城大连,除了以足球、服装节和迷人的海滨风光吸引人们外,这座城市着力打造的“平安大连”坚实品牌更是吸引外来投资和创业的重要动力。据了解,2003年和2004年,辽宁省大连市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名。

  平安,意味着社会治安稳定,预防打击犯罪能力的提高和工作快捷高效。为此,大连市建立“严打”经常性机制,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治安问题,使刑事案件发案稳中有降,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2001年、2002年和2003年,该市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了5%、2.85%和1.39%;2004年发案30048起,与上年基本持平,低于全国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平均水平。

  “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本着这一原则,大连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个专项治理”活动,使严重威胁群众人身安全感的杀人、伤害案件,“民转刑”案件,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各级公安机关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侦破命案责任制,开展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使凶杀案件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共发生杀人案件75起,同比下降了11.8%。

  群众利益无小事,大连市委、市政府意识到,只有为群众解除了矛盾、办了实事,才能创造安定祥和的城市环境。他们把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使防范措施由滞后变为前置,防线不断前移,及时了解掌握影响本地区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动态、信息和苗头,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780起,调处12300起。其中,调处民间纠纷8348起,调处率达98%,调处成功率96%;解决重大矛盾纠纷166件,防止群众上访10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4起。

  加大奖惩的力度,工作才容易上档次。为此,大连市委政法委会同市财政局经过研究,专门划拨270万元经费,作为平安建设活动的奖励经费,用于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等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对工作不达标、问题突出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建议其上一级党委对其领导班子提出警告,并派工作组进驻,限期解决问题;问题特别重大的,则按照省、市有关规定,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