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销售范围变成了生产范围 排毒清菌404-Ⅱ不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花了78元钱买了一盒头孢药,结果却一点效果没有,警惕的市民给南京市药品监督局打来投诉电话,怀疑该产品是假药。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药店所提供的该产品销售商的相关证件中,销售企业的经营范围居然变成了生产企业的经营范围。

  市民投诉:买了假药

  近日,市民张先生给市药监局打来电话,他在新街口某大药房买药。营业员给他推荐了一个新药品,说该药品特别好,是进口的。该药品的商品名叫排毒清菌404-Ⅱ,通用名为头孢克洛胶囊,78元一盒。可以治疗上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尿道炎、阴道炎、前列腺炎、非淋菌引发的泌尿生殖系疾病等。可这78元的药吃了好几天,病情并没有好转。这个药品是不是假的?带着怀疑,张先生给南京市药监局打电话咨询。

  销售范围变成了生产范围

  接到举报,南京市药品监督局的稽查人员来到新街口该药店。要求药店提供购进单位的资质材料,包括销售商的经营许可证等。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销售商的销售范围变成了“胶囊剂、片剂”等。这样的字眼让检查人员产生了怀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药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范围是用剂型来分的,也就是说只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范围才可能出现胶囊剂、片剂之类的字眼。而一般销售经营范围应该是以中西药来分,比如经营范围为中成药、抗生素、化学药等。随后,执法人员按照药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上面的企业名称进行核查,根本就没有这个药品经营企业。在药店所提供的材料中还显示,该药品是国外进口的,可进口药品明明需要国家统一的进口检验报告书,而该药店提供的检验报告却是“海南省药品检验所”的普通检验报告,接着,执法人员又与海南方面进行联系,海南省药品检验所表示,从未出具过该检验报告。水落石出,销售单位没有,产品检验报告书也是假的,毫无疑问,这个药品是“假药”。据该药店介绍,这个产品就在他们一家经营,进了10盒,全卖光了,还没有跟业务员结账,药店也无法联系到该业务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没收非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2-5倍的罚款。

  思考:是什么让假药滋生?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出售该假药的药店是个名牌药店。是什么让一个名牌药店如此“砸”自己的牌子?对此,南京市药监局稽查处的负责人说,现代家庭,几乎家家都有个小药箱。市场经济,大街小巷的药店是一个接着一个,竞争也是非常激烈。而对于药店药品质量的把关主要靠药店自身。为了让自己能更胜一筹,很多药店“独家代理”,可一些假药往往就钻这个空子,利用药店的这种心理,用一些假证件进驻药店。

  作者:李花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