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草原:“草原天池”话岱海(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4日电(记者丁铭)走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不能不到岱海一游。这个有“草原天池”之称的内陆湖,是内蒙古五大淡水湖之一。早在距今6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中期,乌兰察布的先民们就在这里创造了极高的文明。如今,这里已被开发成内蒙古著名的旅游区。

  岱海旅游区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山水辉映,林草茂盛。岱海

水面约130平方公里,呈椭圆状。岱海在历史上文字记载甚详,汉代称“诸闻泽”,北魏叫“葫芦海”,宋元称“鸳鸯泊”,清代蒙古人谓“岱根塔拉”,后称岱海,沿用至今。

  古往今来,岱海吸引着无数游客。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前来观赏其“鸿骛成群,风涛大作,浪高丈余,若林立,若云重”的自然美景。清朝康熙皇帝多次巡边来到岱海,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在此兴建行宫,取名“凉城”,并为岱海题名“天池”。行宫后来改名为汇祥寺,曾为内蒙古规模宏大的召庙之一,不幸的是于1939年毁于战火。

  岱海北面有一处著名温泉,又名马刨泉,是内蒙古境内四大温泉之一。温泉位于凉城县三苏木乡中水塘村,因传说康熙巡边时,坐骑在此刨泉解渴而传名。过去这里一直是喇嘛、贵族沐浴和疗养的场所,现已建成温泉度假村。

  岱海温泉储量丰富,单井日涌水量2700余吨,水温摄氏38度,含有锶、锂、硅、硒等17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为重碳酸钠型弱矿化热水,对治疗各种皮肤病以及风湿性腰腿疼等具有良好疗效。温泉往北约4公里,有一错落有致的山峦,近看是山,远观似佛,呈仰卧状,眼、耳、鼻等极为形象,人称卧佛。

  岱海附近有近今5000年之久的龙山早期文化、老虎山石城遗址和园子沟窑洞遗址,还有两条绵延百公里的秦汉古长城和明清新长城。其中位于岱海西30公里的永兴镇南坡老虎山石城遗址出土的三足器皿,使考古界找到了夏商时期鬲的发展谱系,而鬲被考古界公认为是我国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性文物。

  由岱海向南,便是连绵不断的蛮汉山。山上生长着38000亩原始次森林,有1000多种植物、400多种野生动物,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北侧山峰下的佛爷洞、金水岭、万年冰窑等,景观奇特。

  如今,岱海周围已被开发成旅游区。旅游区由岱海及周边滩涂、湿地、草原、山林地、温泉、电厂、古人类文化遗址等组成,总面积约470平方公里,由1个旅游中心、8个功能分区、5个旅游码头、12个旅游景点构成,年接待人数超过12万人。

  据岱海保护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凤玲介绍,根据总体规划,岱海旅游区2008年将接待海内外游人30万人次,达到国家3A级旅游区标准;2013年接待游人50万人次,达到4A级旅游区标准;2023年接待100万人次,超过国家5A级旅游区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