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草原:辉腾锡勒游“三绝”(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4日电(记者丁铭)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附近,最红火的旅游景区莫过于辉腾锡勒草原了。而辉腾锡勒草原最绝妙的景观便是高山草甸草原、黄花沟奇石和雄伟壮观的风力发电场。

  辉腾锡勒草原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与卓资县交界处,距呼和浩特市100公里,面积600多平方公里。在这海拔2000多米以上的草原上,有湿地、山地典型草原、五花草甸、灌

木白桦、高寒蒿草等多种地貌。青藏高原牦牛喜食的特有植物在这里也成片发育,而在我国华北、东北的其他地区,这种亚高山3000米以上地域特有的植被类型均无分布。

  辉腾锡勒草原上有一处天然历史名胜,这就是高居于阴山之巅的“九十九泉”,当地人称之为“草原天镜”。“九十九泉”自古“草木茂盛多禽兽”,历史上,曾有多少古代民族踞此而争雄。当能歌善舞的敕勒人赶着高轮大车,从遥远的贝加尔湖迁徙到这一带游牧后,便留下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千古绝唱。

  “九十九泉”所在地古称“武要北原”,现在叫灰腾梁。“灰腾”是蒙古语寒冷之意,因这里冬季寒风凛冽、夏季凉爽宜人而得名。难怪古代北方民族的几代皇帝,都把这里当成他们避暑消夏的好地方。据传,第一个到这里观光的皇帝是北魏开国元勋拓跋(王旁加圭),最后一个到这里避暑消夏的皇帝是窝阔台,他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三儿子,史称元太宗。

  如今,这处昔日帝王的离宫别墅,成了平民百姓的游览胜地。每逢盛夏,整个草原水草丰美,鲜花遍野,牛羊游动,牧歌嘹亮,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人们沿着通往“九十九泉”的道路来到灰腾梁上,驻足于纤尘不染的云海之间,触摸着一望无际的绿野鲜花,俯瞰着闪亮如镜的泉池,仿佛是置身在世外桃源之中……

  转身东望,便是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硕大无比的风翼,就像是一架架“大风车”,在草原劲风的吹动下缓缓转动,发出“呼-呼-”的响声,形成了辉腾锡勒草原的另一大景观。

  据介绍,辉腾锡勒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拔高,又是一个风口,风力资源非常丰富,是建设风电场理想的场所。自1996年开始建风电场以来,目前已装机72台,装机容量达4.1万千瓦,远期规划100万千瓦,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从灰腾梁上下来,便是被游人誉为“塞外名川”的黄花沟。黄花沟是一道蜿蜒的山谷,为远古冰川遗迹。沟长10多公里,深约300米,沟内山势险峻,奇峰突兀,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水流潺潺,鹰翔长空。

  游黄花沟,主要是观这里神工鬼斧的奇石:只见两侧悬崖峭壁、奇石林立,按其形态,这些奇石分别被称为“双驼峰”、“卧龙峰”、“剑门山”、“佛手山”、“神龟岭”、“挂瀑崖”、“仙人洞”、“三叠泉”、“一镜天”、“木鱼台”、“神葱岭”,堪称塞外奇观。

  黄花沟景区的神葱岭上,是占地5000余亩的独贵林区,森林茂密,古柏参天,那林间富有弹性的绿色草坪中,白蘑菇、黄花、百合花点缀其间,组成了天然的大花园。相传很久以前,这里是王母娘娘的后花园,神葱是王母的一道佳肴,泉水是神童浇灌花园之水,这个美丽的传说,为游人一览奇景又增加了几分神秘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