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不管档案 “死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2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记者从省人才交流中心获悉,由于受“档案无用论”的影响,如今“弃档”的大学生逐年增多,该中心越来越多的档案由于长期无人交纳代理费而成为“死档”。

  据了解,现在由于大多数用人单位实行聘用制,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毕业生的实际能力,并不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档案与分房、工资、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日趋淡化。因此,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把档案托管在人才市场或学校。

  记者对省人才市场的部分招聘单位进行了采访,一些招聘单位都表示,录用人才实行聘任制,只要签订劳动合同,员工工作岗位与人事档案之间的依附关系不大。

  记者从省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目前个人存档费为每年240元,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有相当数量的人不会主动到人才市场缴纳存档费。档案在实际生活中暂时不需要的情况下,他们就把档案丢在人才市场不闻不问了。

  专家指出,虽然档案的作用正在淡化,但并不能因此否认档案的作用。档案不仅关系到工龄的计算,工作流动、考研、考公务员、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都离不开档案。

  作者:何星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