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促农民转变婚育观念 过半妇女希望只生一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运城九月十三日电(记者 曾利明)调查显示:山西省育龄妇女希望只生一个孩子的比例不断增加,其中二十至二十四岁妇女中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五十一;而有生育多孩意愿的育龄群众已不到百分之一。全省农村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已由二000三年的九万多户,增加到今年六月的二十万七千三百七十八户。

  山西省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官员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人口文化大院经验交流会

上称,这一转变是开展人口文化大院活动,促进农民婚育观念转变取得的综合效益成果。目前,全省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一点八三,稳定在低生育水平。由于把人口管理寓于优质服务,群众对计划生育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一,去年四十六个计划生育部门在全省行风评议中位居前列。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长彭珮云指出,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人口文化大院,是计划生育干部、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和农民群众自发建立起来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生育多方面的服务场所。它集学习、交流、娱乐、健身于一体,顺应了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符合广大农民求富、求知、求美、求乐,渴望身心健康、优生优育、家庭幸福的愿望,因而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据介绍,山西省已建立人口文化大院三千五百多个,人口文化活动室五千七百多个,群众人口文艺宣传队近三千三百支,陆续举办各种妇女才艺比赛、讲演、农民运动会、培训班、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农民群众广泛参与。

  彭珮云强调,人口问题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国不仅要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还要解决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人口老龄化、人口迁移流动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

  因此,她提出,在采取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的同时必须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教育、引导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使他们自觉地坚持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