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昨晚,宁波市委举行招待酒会,与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访问团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除了29位访问团成员,还邀请了30位在甬台商共进晚餐。

  酒会上,宁大的学生向客人们献上了一台节目,有台湾民谣《鼓浪屿之歌》、歌曲《我的祖国》和《团圆》等。“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当配乐诗朗诵《乡愁》响起时,全场突然安静下来,朗诵结束,有客人在抹眼泪……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昨天是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访问团在宁波进行参观访问的第二天,尽管中午前后天气较热,访问团一行却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先后参观访问了阿育王寺、北仑港、高教园区、市台资企业协会、城市展览馆等。一路上,客人们在赞叹“宁波的发展,出乎我们意料”的同时,殷殷期盼两岸尽早实现“三通”。

  阿育王寺送“如意”

  金秋时节,阿育王寺天王殿后一棵200多年的金桂飘香在即,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这座江南名刹是昨天访问团参访的首站。

  在舍利殿前参观时,访问团团长李伯元看到用小玻璃房保护着的宁波现存最大的古碑———宸奎阁碑赞叹不绝。碑文是北宋苏轼撰并书的《宸奎阁碑铭》,刻于1091年。难怪李伯元想让随行团员将碑铭完整地拓下来带回去细细欣赏。在得知该碑铭已由专家拓片汇入《碑铭撷英》公开发行时,他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阿育王寺因舍利而闻名,舍利殿一般只对重要客人开放。这次访问团一行受到寺院方丈界源大师等僧人的盛情接待,一睹神奇的舍利。此舍利为释迦牟尼的顶骨,与北京玉佛寺舍利、西安法门寺舍利为国内仅存的三处佛舍利。访问团团员吴福东说:“今天很幸运,我终于亲眼看到了神奇的舍利。”界源方丈还向访问团赠送了礼物———“如意”和“佛珠”。

  北仑港前话“三通”

  宁波和基隆两港虽然隔了一条台湾海峡,但宁波象山石浦港至基隆直线距离只有240海里,普通渔船24小时就可到达。

  昨天上午,在参观北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时,基隆市商业总会理事长郑锦洲说:“做航运的最盼望能缩短航行时间和降低成本。从大陆到台湾,从宁波至基隆,距离这么近,现在却要绕那么远,走得这么辛苦!两岸‘三通’以后,晚上从宁波坐船,第二天早上就可到达基隆。”访问团团员、基隆市国际轮船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庄铮中表示,回去后将组织同业人士专程来宁波进一步沟通,同时希望基隆的同业公会和宁波的民间航运团体结成姐妹团体。

  访问团副团长张通荣说:“太盼望两岸尽早实现‘三通’了!这样,宁波和基隆之间的交往就像走路一样方便。”

  一幅画卷连两岸

  昨天下午,访问团一行来到宁波高教园区参观。高教园区占地450公顷,可容纳6万多名学生。访问团团长李伯元挥毫留下“大开眼界”四个字。“这么大的高教园区,在台湾还没见过。”他说。

  随后,访问团一行来到附近的园区图书馆参观。在二楼阅览室的桌子上,摆放着由鄞州区书画爱好者集体临摹的长卷《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所作,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春景色。原作于明万历年为宜兴收藏家吴之矩所得,后其子吴洪裕视之若生命,嘱家人将此画“火殉以随”。幸亏其侄子从炉火中抢出,但已烧成两段。前段现藏于浙江博物馆,后段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分居”两岸的名画《富春山居图》,经鄞州区书画爱好者合作,终于使之“团圆”。

  “我们万里学院与中国国民党还有历史渊源,因为万里学院前身是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而这所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的武岭农校,当时宋美龄女士担任该校董事长。”昨天下午,在浙江万里学院参观访问时,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激动地向贵宾们介绍68年前的一段历史珍闻。徐亚芬还热情希望台湾的学生到万里学院就读。

  访问花絮

  四师之家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访问团来到宁波台资企业协会访问。尽管天气较热,但站在门口欢迎的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均身着深色西服,以示庄重。在一一介绍访问团成员时,访问团团长李伯元幽默地向大家介绍前省立基隆医院内科主任李富雄医师的家庭情况,这是一个在台湾不多见的“四师之家”:李富雄是医师,太太是教师,两个孩子,一个是会计师,一个是律师。李伯元的妙语引得大家一片掌声。柔道高手

  身材高大结实的台湾省体育会理事长郑锦洲先生居然是柔道五段高手!昨天下午,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一楼的体艺馆参观时,面对铺在地上练跆拳道的塑料垫子,访问团一位成员向大家泄露“天机”。在众人的鼓动下,将近50岁的郑锦洲当场表演了两个精彩动作:如猛虎扑食般的前扑和猿猴般敏捷的翻跟头,博得大家的热烈掌声。郑锦洲先生15岁起就练习柔道,凭郑先生露的这两手来看,两三个壮实小伙恐怕不是他的对手。宁波过生日

  昨晚的中秋招待酒会刚开始不久,主持人就向在座的嘉宾宣布:今天是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评议委员余永杰先生50岁生日!现场立即响起一片祝贺掌声。宁波市台办的工作人员为余永杰先生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和一束散发着清香的百合花。在《祝你生日快乐》的乐声中,余永杰先生在众多闪光灯的闪耀中切下了蛋糕。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大陆过的第二个生日,第一个生日是在西安过的,这一次在宁波过更有意义。“没想到宁波市台办想得这么周到,真是没想到!”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图)
这个拥抱,等待得太久。胡龙召摄

  接娘舅回家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昨晚6:40左右,由市委举办的中秋招待酒会正在南苑饭店举行。这时,一对中年男女来到四楼宴会厅门口,说是要找从台湾来的娘舅蒋民康,商量一下第二天娘舅回横溪老家看看的时间。

  闻讯出来的访问团成员、基隆市浙江同乡会理事长蒋民康,一见眼前两位首次谋面的亲人,高兴地上前拥抱。原来,前天下午,蒋先生一到宁波,马上与老家鄞州横溪的外甥王恭利联系,表示一定要抽空回祖屋看看。蒋民康的父母是横溪人,三个哥哥也是在宁波出生并长到十几岁才去台湾,对住过的四间小屋至今挂念着。

  在和两位家乡亲人谈话中,蒋民康不时插几句宁波话。家里人平时爱说宁波话,他也多少会说一点。蒋民康是港龙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广东东莞和上海都设有工厂,平均一个半月来一次大陆,但到宁波还是头一次。“以后要常来走走,这里的发展比我预想的要好,话也听得懂。”蒋民康动情地说。

  王恭利家住云龙镇王夹岙村,与地处横溪水库下面———后池河47号的蒋民康家的祖屋相隔5公里。他们商定,第二天上午9点,王恭利开车来接蒋民康,并在家里吃顿家乡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