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着手建设健康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建平

  宁波晚报讯车流滚滚,阴云蔽天,噪音喧哗,这是许多城市的写照,都市人对绿色、健康和安宁也有着更多的企盼。昨天,记者从市爱卫办得知一个好消息,我市已着手准备建设健康城市,“构建宁波城市的战略研究”课题目前已获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批准,列入2005年度第四批科技项目。项目的调研工作已经启动,预计明年8月完成。

  自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建设健康城市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今年人代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提交议案,提出尽快启动健康城市建设,给市民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今年3月,市爱卫办协调有关部门开始研究这项工作,打算从理论研究开始,从基层调查着手,以软课题的形式,由市科协、市爱卫办、市预防医学会、市CDC、宁波大学医学院、江北区政府6家联合申报“构建宁波城市的战略研究”课题。课题组将用一年的时间完成我市建设健康城市的可行性分析,筛选一套适合宁波实际的健康城市指标体系,提出宁波建设健康城市的行动计划等。

  据市爱卫办有关专家介绍,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项全球性健康战略行动。目前,全世界大约有60多个城市是项目城市,550多个城市是联盟成员。国内最早在1993年由上海、北京等城市发起,后陆续有一些城市参加建设,但目前都处于试点阶段。目前我国有北京东城区、上海嘉定区、重庆渝中区、深圳罗湖区等12个单位已被列入项目试点城区。

  新闻背景

  健康城市什么样?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健康城市需具以下10项标准,各国也可根据本国国情作相应的调整。

  1.为市民提供清洁安全的环境。

  2.为市民提供可靠和持久的食品、饮水、能源供应,具有有效的清除垃圾系统。

  3.通过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各种经济手段,保证市民在营养、饮水、住房、收入、安全和工作方面的基本要求。

  4.拥有一个强有力的相互帮助的市民群体,其中各种不同的组织能够为了改善城市而协调工作。

  5.能使市民一道参与制定涉及他们日常生活、特别是健康和福利的各种政策。

  6.提供各种娱乐和休闲场所,以方便市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7.保护文化遗产并尊重所有居民。

  8.把保护健康视为公众决策的组成部分,赋予市民选择有利于健康行为的权力。

  9.作出不懈努力争取改善健康服务质量,并能使更多市民享受健康服务。

  10.能使人们更健康长久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