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鸿宾赃款追回被判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43 兰州晨报

  兰州中院昨日宣判兰州市原建委副主任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梁鸿宾赃款追回被判15年

  本报讯(记者陈霞)9月13日10时05分,神情憔悴的兰州市原建委副主任梁鸿宾被两名法警扶进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听判。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梁鸿宾犯受贿罪,对其判处

有期徒刑13年,以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万元。法院还对梁鸿宾受贿的赃款以及超出其合法收入的来源不明的财产共计45万余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部分采纳了梁鸿宾辩护人的意见,就公诉机关指控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额作了相应核减,其余指控均予以认定。法院认定梁鸿宾受贿158万余元,292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由于梁鸿宾涉案赃款已全部被追回,法院对梁鸿宾作出从轻判处。

  宣判后,梁鸿宾犹豫再三,最终当庭决定上诉。

  梁鸿宾受贿案于今年5月26日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其受贿158万余元,3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庭审直击

  绝食多日身体瘦弱身体瘦弱的梁鸿宾被架进法庭后,由于体力难支,法官允许其坐下听判。据知情人讲,梁鸿宾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较差,已多日拒绝进食。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听判过程中,梁鸿宾“唉哟、唉哟”的呻吟声不绝于耳。

  采纳部分辩护意见梁鸿宾的辩护律师辩称,梁鸿宾被查出的财产里有其女儿名下的婚礼礼金10万余元,此笔款不能计入梁的不明来源财产中。法院采纳了辩护人的这一意见。

  宣判之后梁妻昏厥宣判后,法官问梁鸿宾是否上诉,梁鸿宾用兰州话回答:“有些材料还没有核实。”当法官再次询问时,梁鸿宾将刚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后说:“上诉。”梁鸿宾被押出法庭时,梁鸿宾的老伴和女儿哭喊着追赶梁鸿宾时被法警阻止。后梁鸿宾的老伴在女儿的搀扶下哭着离开法庭,刚走到法庭的门口就昏厥在地。“贾大款”上供百余万1999年底,兰州市政府决定对北滨河路西延段的黄河七里河桥至银滩大桥之间进行拓建,按规定兰州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需部分拆迁。兰州市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兰州市建委)按规定对某实业公司的拆迁给予了补偿。该公司董事长贾某为感谢时任建委副主任的梁鸿宾的关照,并考虑到公司以后还要通过其办理土地和建设等相关手续,于2001年1月左右给梁鸿宾12万美元;2003年贾某为了尽快在兰州市建委办理368亩新征地的城市建设配套手续,8月的一天送给梁鸿宾30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以上梁鸿宾两次共计收受贾某15万美元及人民币30万元。2004年五六月,贾某怕贿赂问题暴露,向梁鸿宾提出将15万美元及30万元人民币暂时退还其本人,梁未同意。其间两人订立了攻守同盟。292万余元来源“不明”原兰州市政公司第三分公司经理张某为了与主管兰州市市政公司的梁鸿宾搞好关系,2002年至2003年期间,先后两次在梁的办公室共送给梁鸿宾人民币1万元。兰州市某房地产公司聘用职员范某为了与主管房地产开发的梁鸿宾搞好关系,以便公司在兰州市建委办理房地产开发相关手续时能让梁鸿宾提供方便,于2004年12月的一天在梁鸿宾的办公室给其一根重100克、价值11800元人民币的金条。梁鸿宾受贿案案发后,侦查机关从梁鸿宾亲属处共查扣到属于梁鸿宾夫妇的财产人民币400余万元,美元15万多元,人民币存单316万余元;首饰价值10万元;高档烟、酒鉴定价值24万余元。法院经审理认定,扣除梁鸿宾夫妇合法财产,扣除受贿赃款158万余元后,尚有292万余元梁鸿宾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本报记者陈霞(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