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大学生的“饥饿日记”折射自强品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3:43 兰州晨报

  贫困大学生的“饥饿日记”折射自强品格

  家境贫寒是一笔人生财富

  据来自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今年,重庆市公办普通高校的贫困生将达到4万人,其中新生入学经济困难的大学生约1.5万人。

  贫困背后,是他们酸涩的挣扎。

  一位大学教师告诉记者说:“我接触过好多贫困生。

  他们都很勤奋,很能吃苦。除了学习成绩优秀,他们都表现出一种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今后进入社会,我坚信他们都会是栋梁之才。”饥饿是我的财富

  在采访重庆师范大学学生罗卫东的过程中,他不止一次提到,家境贫寒对他来说更是一笔财富:“我并不觉得家境贫寒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觉得这是好多人都不可能拥有的一笔精神财富。我比大多数同龄人能吃苦,这对我今后的发展肯定有很大的帮助。”罗卫东的家在陕西户县农村,父亲身体有病,家里基本上全靠母亲给人打短工挣钱糊口。母亲打短工的收入相当不稳定,所以家里的一切都必须精打细算,每顿吃多少米都是限量的。

  从记事起,饥饿就像魔鬼一样纠缠着罗卫东。“头几天可能还好些,毕竟有以前的存粮,但要是母亲连着一个月找不到事做,家里就难过了。顿顿喝稀饭,撒点盐巴。到后来整锅饭里基本上都是水,混个水饱。”罗卫东说。

  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后,罗卫东一直都在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他自己找了几份家教,收入已经能够勉强维持基本生活。由于在学校表现出色,他到学校宣传部门做了学生助理,至今已经两年。

  不久,罗卫东就将面临找工作的难关。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如今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罗卫东还是很有信心。“我不担心工作的事。对我来说,只要能有单位愿意接收,即使工作辛苦、收入微薄,我也一样愿意。我只求先找到一个机会。至于今后,我觉得是金子就肯定能发光的。”罗卫东日记摘选

  2000年2月4日星期五除夕又过年了。

  今年的雪特别大。上午妈妈就出去买年货了。近一个月以来,妈妈一直都没有找到短工做,家里早没钱了。爸爸还是不能做重活,走路多了都要坐下来休息休息。下午,妈妈终于回来了,手里拎了一袋白米,一块肉。她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娃,把东西提回去,晚上给你们熬肉粥喝。”我赶紧把东西放到灶台上,又出去叫弟弟回家。

  此时妈妈已经把肉洗好了。这是一块五花肉,白白的肥肉上顶着一层红红的瘦肉,看起来好诱人。妈妈把肉递给爸爸,他把肉放在菜板上,用刀慢慢剁成肉泥。妈妈开始往锅里下米熬粥。粥熬得很慢,妈妈还不停用勺子在锅里搅,她说这样粥能熬得很粘。爸爸已经把肉剁好了,他把菜板端到锅前,把肉泥倒进锅里。倒完了,他又用刀在菜板上仔细刮了一遍,把粘在菜板上的肉渣也扫进锅。

  妈妈继续用勺子搅动。米香和肉香已经溢出来了,房子里各个角落都能闻到。我和弟弟一直坐在凳子上看妈妈熬粥,一边看,一边咽口水。

  外面还在下雪,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落在地上。天已经黑了,各家的灯光把村子掩映成紫红色。终于,妈妈宣布粥熬好了。

  我们从凳子上跳起来,拿着碗,排在爸爸身后等妈妈分粥。家里没有开灯,雪的光亮已经足够了。妈妈把锅端到桌上,一勺一勺向碗里盛。雪的光亮照不到锅里,谁都不知道自己碗里到底有多少肉。

  我找了个凳子坐下,把碗放在桌上。我真是饿极了,全身冷得发抖,连鼻子的嗅觉都不灵活了。我用冻得僵硬的手拿起筷子,轻轻拨拉了一口粥送到嘴里。一刹那,米的清香、肉的油香立刻充满了我的嘴,香气在牙齿和舌尖不断回荡。米熬得很烂,舌尖一抿就化;肉已经熬得不成形了,整碗粥到处都是油香。

  粥好滑,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它就已经从嘴巴钻进了喉咙。我感觉一股热流从喉头一直滑到肚子,一下子我就不觉得冷了。这时候我的牙齿和舌头才感觉到微微的刺痛———粥确实有些烫。

  门外传来弟弟喝粥的声音。他呼啦呼啦喝下一大口,放下碗喘上两口气,又接着开始喝下一口。不一会,他就把粥喝完,一边喊着“好烫,好香”,一边冲到房里要妈妈给他盛第二碗。

  远处,爆竹声已经纷纷响起,整个村子都笼罩在一种热烈的气氛中。我知道别人家过年肯定都是杀鸡宰羊,碗里必定油多肉满,但我并不羡慕。因为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粥。母亲是我的偶像

  “‘没什么,以后会好起来的’,母亲的这句话成了我的座右铭,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会想到母亲。我觉得只要自己充满信心和希望,什么困难都压不垮。”在谈到母亲时,重庆师范大学大二学生陈欢几乎是带着一种崇拜的表情:“虽然她没有多少文化,可在她身上我学到了一种不屈的精神,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她都不会向生活低头。

  母亲是我的偶像。”

  陈欢的家乡在重庆秀山龙池镇,在家里的三姐妹中,她是老二。陈欢的父亲身体瘦弱,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家里除了种植水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母亲每天背着箩筐到外面拾荒。

  最让陈绝代难忘的,是初中升高中的升学考试,当时学校要求每个考生交100元钱统一安排吃住,但是陈欢拿不出。正在学校发愁的人突然看见母亲从远处的小路上走过来。“母亲背着装满废钱、废纸的背篓,我看见她的脸色是那么苍白。我知道她捡一天垃圾也就能挣10多元钱,如果要凑齐100元钱,母亲要忙活半个多月。一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哗地流了出来。”母亲没有说话,只是把陈欢搂得更紧,轻轻地说:“没什么,以后会好起来的。”

  现在,陈欢在重庆师大地理科学院读大二。“学校对我很好,在我申请到了助学贷款,争取各种勤工俭学的机会,老师和同学样都鼓励我,为我的每一次进步感到高兴。(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