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村长田桂荣:空气和水污染了,人都没了,要钱有什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22 公益时报

  田桂荣,做了8年的电池生意,又义务回收了7年的废电池,回收了600多万节电池;组建我国第一个由农民创办成立的民间环境保护团体,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由农民建立的绿色环保网站。这个河南省新乡县合河乡范岭村的普通农民,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中国“民间环保大使”,获得2001年福特国际环保奖、2001年美国格雷特曼奖、中国第二届母亲河奖、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十大时代人物称号。最近,这个当时被人称为“环保傻子”的普通妇女高票当选村长,好像从不被村民理解的怪物变成了“香饽饽”。

  环保傻子

  1998年,做电池生意的田桂荣从一份报纸得知了电池的危害。做了8年电池生意的田桂荣决定,以每节2分钱的价格自费回收废旧电池。她先后制作了3000面三角旗、600个废旧电池回收箱、5万张环保倡议书,写上自己回收废旧电池的地址以及电话,走街串巷,到各处发放。还组织了大量环保宣传活动,利用地球日、环境日、节假日开展环保宣传,并通过电视、报纸使更多的人认识到了废旧电池的危害。卖了8年的电池,收了7年的废电池,田桂荣一共回收了65吨废旧电池,个人投入9万余元,相当于使近700万平方米的土地免遭废旧电池污染。

  2000年9月12日,田桂荣又建立了的田桂荣环保网,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农民建立的绿色环保网站。2001年她获得福特国际环保奖和美国格雷特曼奖后,2002年5月12日,她用奖金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由农民创办的民间环境保护团体——中国新乡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她将自己的两家电池销售店分别包给了弟弟和下岗职工,自己专心做环保。

  几年下来,协会组织了“绿色申奥万人签名”、“生命之网爱环保”等大型活动38次。田桂荣曾到国内的110多所学校为30多万学生宣传环保知识,讲解废旧电池的危害性。每逢寒暑假,她自费组织环保志愿者考察白色污染,河流污染,湿地保护等环保课题。为了保护母亲河,田桂荣率领30多名大学生多次冒酷暑,徒步150公里沿卫河和黄河等地考察排污口,进行水源污染、水质分析,并向环保部门递交考察报告24份。

  不做“瞎子、聋子”村长

  仅仅3年时间,田桂荣领导的新乡环保协会发展壮大,在附近7个县设立了分点,吸收环保志愿者1万多人。看起来一切将一帆风顺地发展下去,田桂荣又有了新的想法,她想竞选范岭村村长。

  选举当天,9点投票,她还要利用之前的几分钟演讲。选举时,她反而不敢在现场,让自己的弟弟留在现场,自己跑回了家。选举结束后,500多张选票,她获得选票400多张,以高票当上了村长。

  做上了村长,田桂荣感觉身边的环保更难。范岭村村边有一座化工厂,每天夜里排放废气。村民称,厂里的工人一天干下来脸上都有绿颜色,而且因为这家企业地下水污染,厂区100米内的水不能使用,工厂里的食用水都要到村里取。化工厂周围的耕地村民不愿意耕种,刺鼻的气味让村民无法忍受,甚至“呛”死了水稻。因为水质变坏了,种水稻的村民也少了。村民说,95、96年,化工厂每亩水稻一季还能补偿1200元,去年一亩半的作物一年最多才补偿130元,前年只有20多元。

  前段日子,村民有意见找到厂里,因为与化工厂协商不妥,村民将厂门口的路挖断了,工厂用垃圾将村里通向外面的路也堵死了。村民和化工厂发生了冲突,部分村民困在了工厂大门内。一些村民赶紧打电话叫来了田桂荣。化工厂知道田桂荣热衷环抱,认定事先不知情的田桂荣是指使者,当众大骂这位村长和其中的几位妇女。事情拖了近4个月还没有解决。

  田桂荣说,听干部说得最多的是发展经济优先。担任村长后,在环保情结外,她还多了几分冷静,她认为只有和谐发展才是最终的办法。“村民选我做村长,就是希望我能减少化工厂的污染,我一定要做到,但是事情还是要按照法律办。”田桂荣打算用法律来解决污染问题。

  今年上半年,她代表村里争取到县里支持,打了一眼机井。田桂荣在全村铺上了水管,希望村民不再喝河水,全部能够喝上干净水。她还有一个想法,希望能调整土地,使全村用上机井浇地,她说,“邻近的一个村子,很多人因为水源污染得癌症死了。村民得了癌症甚至不敢说,怕村里的年轻人受影响娶不上媳妇。”但是有人以土地承包30年不变反对调整。她想让村里几个污染企业搬出范岭村,也是困难重重。

  选一个总是将环保挂在嘴边,为了环保不顾一切的人任村长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在村里随机访问了几个村民,如何看待环保可能牺牲的经济利益。几个村民异口同声地说,“选田桂荣做村长就是为了让她把我们村的环保搞上去。”“空气和水污染了,人都没了,要钱有什么用?”

  现在,每年新乡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经费需要四五万元,而田桂荣每年从各界获得的资助和奖金总数只有两三万元,剩余的缺口只好田桂荣自己补上。田桂荣是一个头脑灵活的人,记者采访的当月,她答应给当地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形象代言人,她强调那家公司是“建设部表彰过的公司”。算下来,她已经给两家企业做了代言人。

  作者:王琦

  (来源:公益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