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范,重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8月底、9月初,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会长闫汉平研究员,副会长杜玉川教授、张玉笙研究员莅临山东,先后到青岛、临沂和枣庄考察、指导兔业工作。记者跟随他们先后到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沂水绿丰畜牧业有限公司和山东盈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采访,一路走来,感慨良多,现根据所见所闻,专家意见和建议,结合自己的感想,撰成一组考察札记,今起刊登,期望对有关企业和人士有所启发。

  秋末的岛城,白云飘浮,艳阳高照,潮湿的空气中热浪翻滚。人行走在马路上,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

  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会长闫汉平,副会长杜玉川、张玉笙三位年逾花甲的专家不顾旅途的疲劳,来到青岛康大外贸集团食品事业部所属的一家兔肉食品加工厂考察。位于胶南市城区内的这家工厂,从外表看并不豪华,只是一排普通的平房,高不过十几米。

  陪同采访的康大集团食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孙惠军说,别看这厂房不起眼,里面设施先进,工人加工食品操作也十分严格。

  此后,我们算是体会到了“严格”二字的真正含义。在加工厂厂长的引导下,我们踏进车间大门。进门,是一个小小的更衣室,一位年轻的女工笑吟吟地等候在里面,见人进来,十分有礼貌地说:“欢迎专家们前来参观,请换隔离服。”换服装的过程异常严格:我们先脱下自己的鞋子,换上事先备好的拖鞋,接着依次戴上口罩、发网、帽子,穿上白大褂,然后在脚上套上一个塑料套子,换上高筒的皮靴。这一切都在那位很负责任的女工的协助和“监视”下完成。这时,我们相视而笑,眨眼之间,我们全都全副武装起来,只有眼睛和双手露在外面,宛如准备上台实施手术的白衣天使。

  这会儿,该进车间参观了吧?且慢。我们出了更衣室,走进一个小门,另一名女工手拿一个小型仪器,等候在那里,她命令我们张开双臂,前前后后、上上下下用那仪器对着我们身上的衣服一番仔细“照射”,估计是灭菌吧。

  此间,有一个小插曲,这名女工在检查参观者时,发现有个人的手指甲较长,按照要求不能进车间,于是她拿出一副薄薄的塑料手套,戴在这名参观者手上,才放行。

  最后,她引导我们来到一个消毒池旁,用消毒液冲洗裸露的双手,这才放我们走进兔肉加工车间参观。

  当天,我们在参观该公司的种兔养殖场时,也受到如此一番“礼遇”。

  公司的管理人员说,在一般情况下,兔肉加工车间和养殖场是“禁止参观”的。“今天,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的领导和专家来了,算是破例。”记得去年秋天,我在胶南市畜牧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的陪同下到这里参观,就被婉言谢绝。

  参观完毕,我们感慨良多。对于食品加工业来说,防止食品污染,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是基础;对于养殖业来说,防疫则是基矗如果卫生关把不好,污染了食品,直接的损失是遭到客户的退货,间接的损失可能是企业信誉的丧失、品牌的玷污。如果防疫关把不好,一旦传染病传播开来,那么给养殖业带来的将是毁灭性的打击。要防止传染病传播,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切断病菌的传播途径,防止外来的病菌散布到养殖场里。

  前来考察的一位专家说:“虽然我千里迢迢而来,如果加工厂或者养殖场没有准备隔离服,缺少相应的防范措施,我宁愿不进去参观,也不会去冒污染食品或者传播疾病的风险。”

  的确如此,防范,就应该严格了再严格。不然,一个企业等出现了“疾脖再去“治疗”,就会付出巨大的代价。本报记者陈建志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