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孤儿的"妈妈"--张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40 新华网

  张颖,女,36岁,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会长。

  张颖出生于阜阳,大学毕业后又在北京外交学院学了3年外语,然后在阜阳开办了第一家运动服装品牌专卖店,年收入两三百万元。之后她又在阜阳经营酒店、咖啡馆等多种生意,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富姐。

  2003年11月,张颖陪一位美国朋友去阜阳市的一家孤儿院。当看到艾滋病孤儿的景况时,她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从此张颖的生活重心发生了改变。

  回来后就与几个好友商量,创办了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大家一致推选张颖为会长。这是安徽省首个、也是目前惟一一个救助艾滋孤儿的民间团体。该协会现已发展了8家会员单位,有近百名爱心人士成为会员。

  楠楠是第一个艾滋孤儿受助者,受助之前满脸都是疮,耳朵流脓。张颖三次带她进京看病,还从美国买来药,每两个月换一次,一次需要5万元,一年就需30万元。现在楠楠的病情有了很大的改观。从楠楠到现在,张颖已资助了285个艾滋孤儿,他们的生活、医疗、上学等费用全由张颖承担。

  协会刚成立时,由于经济状况不好,张颖便将协会办公室放在自己的咖啡屋内。节假日和星期天,咖啡屋还成了协会救助的艾滋孤儿们的活动室。现在每个月,张颖还要承担近万元的咖啡屋场地租赁费。

  许多艾滋孤儿失去父母后,非常渴望别人的关怀。张颖就用心去呵护这些孤儿。她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有时工作太忙抽不开身,就打电话问候。她不仅能叫上每一个孩子的名子,还熟悉他们的基本情况。去年八月,她还带着十几个孩子到北京爬长城,当孩子们在尽情快乐时,她却累得憔悴不堪。

  文文的父亲因患艾滋病去逝,同样患病的母亲又离家出走,4岁的文文跟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奶奶一起生活。由于文文的营养严重不良,病情发作得非常厉害,并发症更是将其折磨得不成人形,脸部及全身都起了疱疹。张颖马上安排文文住院治疗,并每天都去医院看望。出院后每月给400元的生活救助,同时给他提供奶粉等营养品。大家都说这条小命,硬是张会长拽回来的。

  张颖的小家在北京,一直在阜阳经营生意的她,频繁地奔波于北京与阜阳两地。她对生意方面的事管得越来越少,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救助艾滋孤儿上。为了专心做好协会的事,张颖将仅1岁半的儿子交给老母亲照料,作为母亲,她说她很愧疚,但是为了更多的艾滋孤儿,她又不得不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