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穷治困的医生--张兴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40 新华网

  张兴惠,男,66岁,山东济宁脉管炎医院院长,陕西榆林市慈善协会名誉会长。

  1994年响应中央东西部对口扶贫号召,在陕西横山县医院开办了新法治疗脉管炎门诊。在免费治疗众多贫困危难病人的同时,开展了农村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被人们称赞为陕北来了个白求恩。

  横山县赵石畔镇龙城峁村是个特困村。l997年,张兴惠决定把这个村作为他的扶贫点。他先后九次到这个村和村民共同研究、制订改变贫困面貌的规划。先后投资了80多万元,给村里买了两台推土机,推平土地450亩,可种水浇地300亩。修建了高抽站和1500米防渗水渠。在村里的制高点建了一个90立方的蓄水池,给每户打了一口可蓄60立方雨水的水窖和80平方米以上的硬化集水场,使全村吃上了自来水。为封山禁牧,给各户修了舍饲养羊的羊圈和厕所。向村民传授输液植树法,全村300亩耕地退耕还林,4000亩荒山披上了绿装,林草覆盖面积达到了90%。给村里修了一所学校,还修通了2公里通往邻村的道路。

  现在的龙城峁一片新景象,全村108人,人均有了2亩多旱涝保收田,人均产粮2000斤至3000斤;人均年收入1000元至3000元;人均种草10余亩,各户养羊20只至50只;每两户有一台粉碎机,80%的户有了摩托,90%的户有了彩电。今年又给该村投资3万元,平整土地、整修水渠,扩种50亩地膜玉米、15亩棘角。

  张兴惠还开展了文化扶贫和教育扶贫。他拿出25.9万元为横山县的387个行政村订了《农民日报》和《科技报》。给榆林黄土地文化研究会资助了4.1万元。拿出19.2万元设立教育奖学金、整修学校和资助榆林市6个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向病灾户和横山县慈善协会捐赠了4.5万元。

  张兴惠在横山12年间,治疗患者7148人,使212人免于截肢。所获利润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当地扶贫。而且将山东总院汇过来的95.9万元也全部用于扶贫。12年来,由山东总院承担给来自陕西、宁夏、内蒙、山西的各类脉管炎患者减免医疗费758万元,给65人全免费治疗。投资92万元给横山、榆林购置医疗设备。截至目前,累计扶贫投资达114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