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舞的雪莲--陈爱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40 新华网

  陈爱莲,女,65岁,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北京市爱莲舞蹈学校校长。

  她1954年考入北京舞蹈学校,毕业后从事舞蹈教学工作,后调入中国歌舞剧院。主演过《鱼美人》、《白毛女》、《红楼梦》等十几部舞剧,是我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个人舞蹈晚会。曾随团和率团出演过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在国际上最

有影响的舞蹈大师之一。

  1989年创办我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艺术团--爱莲艺术团,1995年又创办了爱莲舞蹈学校。十多年来,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财力投入了办学。变卖自己的财产,拿出全部积蓄,建起2万平米的校舍,购置大量的教学设备,使爱莲舞校成为我国一流的舞蹈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四百多名优秀的舞蹈人才。

  1997年,她出资近百万元再度复排并演出了大型民族舞蹈《红楼梦》,并代表中国参加九七中国舞剧年,受到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至今已上演300多场。2002年主办了陈爱莲艺术50年--公益展演系列活动,被中宣部列为迎接党的十六大文化活动之一。

  她多次到前线、部队、工地、医院等进行慰问演出,还组织学生和陈爱莲艺术团积极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公益演出。派出200多名师生参加申办2008年奥运歌会演出,参加亚洲杯足球赛开幕式舞蹈表演等数百场公益演出。

  陈爱莲乐于帮助家庭贫困又有舞蹈天分的孩子求艺,对他们的困难总是伸出热情之手给予帮助,减免困难学生的学费、杂费及伙食费、住宿费等。10年来,陈爱莲所资助贫困孩子的费用达到100多万元。

  陈爱莲虽年过六旬,但每天练功不辍,成为我国能主演整台舞剧、年龄最大的舞蹈演员。由于陈爱莲对舞蹈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多次获得各类艺术奖项,先后被文化部、北京市授予三八红旗手、突出贡献奖等称号。美国纽约市长向她亲颁德艺双馨奖,英国公爵为她颁发极致成就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