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驱鸟土洋结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42 北京晚报
机场驱鸟土洋结合(组图)
1)

机场驱鸟土洋结合(组图)
2)

机场驱鸟土洋结合(组图)
3)

机场驱鸟土洋结合(组图)
4)

机场驱鸟土洋结合(组图)
5)

  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每一万次飞机起落就可能会出现一次鸟类撞机的事故险情……

  每天工作在飞机跑道的旁边,每隔几分钟(平均不到一分钟)就会有飞机在身边起降。先进的涡轮发动机在飞机起降过程中是最脆弱的。首都机场配有一队人马重点保证飞机起降过程中不受鸟击。这里驱鸟人的工作对于许多外行人来说充满着新奇与神秘。

  “只要天是亮的,机场跑道旁肯定有我们的人。”工作人员的一句闲谈道出了不想让鸟来“拜访”并非易事。首都机场鸟害防治班成立于1997年。隶属于飞行区管理部环境管理室,从最初的几个人满场跑着哄鸟到现在拥有包括超声波的电脑声学驱鸟系统、遥控型煤气炮、语音驱鸟等众多“重型武器”,使得整个驱鸟工作效果得到了巨大的提高。但近年来随着机场周遍环境的改善,来此栖息的鸟儿们也明显地增加了,况且这些“绝顶聪明”的鸟也逐渐对这些先进的设备产生了一定的适应性,如何才能够使整个驱鸟工作达到最佳效果呢?一种最为原始的“土”方又一次被搬了出来。工作人员介绍,启用这种灵活性强的敲锣打鼓的土方法主要是想打破鸟类对先进驱鸟设备的适应性,并且也是对多种方法结合驱鸟的重要尝试。使各种驱鸟设备通过各自不同的原理发挥起作用。

  据了解,不论是“土”是“洋”都不可能完全阻止鸟类,而对整个机场周遍的环境管理以及对鸟类生存环境的整体研究、综合防治才是防治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甘南 摄影报道

  图:1)鸟害防治人员19名,实行三班倒工作制,每天有1名鸟害防治班长全面负责当日鸟害防治现场工作,一天下来要绕着跑道巡视30圈以上。

  2)这种新型的强声波驱鸟系统的应用,明显地增加了驱鸟的效果,随意可调的发射角度使得驱鸟的效果更为明显。

  3)驱鸟炮可以对远距离的鸟群进行驱赶,这也成为了驱鸟车上的必备“武器”。

  4)别看这分散在机场附近的风动驱鸟仪个头儿不大,但它遇风转动时却酷似鹰眼,可起到不小的作用。

  5)鞭炮地应用也是“土”办法的一种,并开始了效果实验,为此工作人员还特意制作了一套方便燃放的底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