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一村多人进食野蘑菇酿悲剧3人中毒不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6:46 国际在线

  广东连州一村多人进食野蘑菇酿悲剧:3人中毒不治14人入院留医百人上院观察

  国际在线消息:本应6月出现的野蘑菇,9月却在广东连州大路边镇的山上疯长。这些“美味可口”的野蘑菇,连日来却让当地东塘村14名村民中毒入院,120人被政府组织留院观察,目前已有三名村民抢救无效死亡。图:因抢救无效,村民杨缝带婆婆于今晨3时30分左右在连州市人民医院去世,其家属悲痛万分。本报特派记者何奔摄

  连日来,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东塘村的14名村民疑因进食野蘑菇中毒陆续入院,120人被政府组织留院观察。目前已有三名村民经抢救无效死亡,至今天上午截稿时为止仍有三人在抢救中。连州市委、市政府已成立相关应急处理小组,敞开“绿色通道”救治村民。

  留院村民,老少妇居多

  记者今晨1时抵达连州市人民医院,在住院部二楼见到留院观察的四名东塘村村民,他们病情较轻,主要是呕吐和腹胀。四楼是ICU病房,当时有四名村民正在紧急抢救之中。五楼有九名村民住院,呕吐、腹胀和头晕情况稍为严重,有一名妇女经过抢救刚转回普通病房。

  在这几层楼的走廊里,数名村民或蹲或站,神情焦急不安,有的还抱头痛哭。据多名村民称,11日当天就有九名村民送院。昨天至今晨止已经有130多人分别到连州市人民医院、连州市中医院、北湖医院检查。情况严重的村民就住院,情况稍轻留院观察,感觉无大碍的村民已回村。

  在这些留院观察以及住院治疗的村民里,大多为小孩、妇女和老人。村民说,中青年男子比较少中毒是因为他们当时不在家里吃饭,均在外打工。

  悲痛父亲,子丧妻急救

  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三名村民经连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身亡。一名是12岁的小孩,名叫唐伟辉,另两名均为六旬老妇,分别叫李迎接和杨缝带。

  唐伟辉的父亲唐寿敏眼睛通红,沉痛地对记者说:“儿子才6年级,刚报名入学不久,小孩很乖,成绩又好。”据了解,他为此事从东莞专门赶回来,已三天三夜没洗澡、没睡觉了,而他的妻子经抢救后还躺在病床上,女儿情况稍轻已经回家。小伟辉和母亲及妹妹三人都在10日中午进食了蘑菇,蘑菇都是伟辉和妹妹去山上采的;11日上午11时,母子三人被送院;12日早上10时,小伟辉和母亲都被送到ICU病房;13日凌晨5时30分,小伟辉抢救无效死亡,其母亲经过抢救后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

  记者今晨看到了痛失母亲李迎接的村民唐宁基,今晨3时,他还在医院守候着他哥哥的儿子。

  今晨3时30分许,老人杨缝带也在连州人民医院ICU病房里经抢救无效死亡,听到这个噩耗,守侯在病房外多时的四名子女泣不成声。

  九月产菇,以前从未见

  据留院观察的村民说,他们在9日到11日这几天里都有进食山上的野蘑菇。

  村民都说,这些蘑菇“非常好吃”。据亲自上山采摘蘑菇的村民介绍,前人说,只有一种绿色、形状是一圈圈的、非常好看的蘑菇才不能吃,其他几代人吃过没事的都可以,“每年6月,山上的树下、泥地上就会长出一些味美的蘑菇。村里人会在那时上山采,不过这些蘑菇以前只会出现在6月,从没试过在9月长出来。最近,有村民上山打柴时发现蘑菇又长出来了……”(报料人古先生,获得一等奖300元)

  政府出动:“绿色通道”免费救治

  经鉴定,四种野蘑菇均含肠胃型毒素

  事件发生后,连州市委市政府马上请来生物研究所专家对村民采食的野蘑菇进行鉴定。原来,这些野蘑菇中有臭红(黄)蘑菇、土黄红菇、灰托柄菇和棕黑丝膜菌等四种,均含有肠胃型毒素,而且此类毒菇毒性发作有较长潜伏期。

  目前,连州市委市政府已敞开“绿色通道”,将村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用最好的技术、药物和治疗办法免费为村民检查和治疗。另外,当地有关部门还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广播以及告示呼吁市民不要再进食野蘑菇。

  医院说法:“血滤疗法”紧急上场

  今晨死亡老人年事已高且中毒较深

  经连州人民医院方面证实,从10日21时出现首例中毒症状患者开始,留院治疗的共有14人。另外,经政府组织到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观察的村民共120人。在留院治疗的14人中,已有三人死亡,其中包括今晨死亡的杨缝带。现在,还有三名病危患者留在ICU病房。其余8人中,一人病情加重,七人情况较为稳定。

  今天上午,连州人民医院的白院长介绍,院方对病危患者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血滤疗法”。今晨死亡的老人年事已高,且中毒较为严重,故抢救无效。(晓航/编制)(文/本报特派记者黄辰星)来源:羊城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