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福建优势开创反独促统新局面研讨会福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十三日电(记者陈国明)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福建研究基地、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社科院联合主办的《发挥福建优势,开创反独促统新局面》研讨会,今天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有关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士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在研讨会上指出,福建与台湾一水之

隔,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也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一个省份,在对台工作中,具有地缘近、血缘亲、文缘广、法缘久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积极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对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一九七九年至今,来闽台胞有六百万人次,目前在闽台商、台生有十万人,台商在闽投资项目达八千多项,实际到资一百多亿美元。他说,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省的一大特色,由沿海向山区挺进并扩大到全省,特别是今年“五·一八”“海交会”,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福州参展,使闽台农业合作又有新突破。

  张燮飞认为,福建省情最突出的就是对台优势,两岸关系形势的新变化为福建创造了有利的契机和条件。随着“两门”、“两马”实现直接往来后,现在,福州、厦门、莆田、泉州四个对台口岸可与金马澎直接往来。同时,全省各地积极开展以客家文化、妈祖文化、闽南文化为主的对台文化交流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谈到今后两岸关系发展,张燮飞表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凡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凡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有利的事,凡是对国家和平统一有利的事,都要努力去做。福建省将积极做好在闽台商、台生的各项服务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并通过闽台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他强调,文化是根,经贸是利,只要紧紧抓住这两条,并且有所作为,就能为祖国统一多做贡献。

  大会收到有关论文三十多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