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向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学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4日电(记者顾立林、古文洪)9月13日,由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5部委组织的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郑州举行。3000多名听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6名优秀务工人员代表的由衷敬意。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的优秀打工者,用自己的艰辛经历和收获向人们证明了一个道理:只要努力,就有机会,就有前途。正如中央领导同志在接见他们时所说,这6位同志是进城务工人员的杰出代表,是进城务工群体学习的榜样,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当前社会正处于急剧的变革时期,就业压力巨大。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一名正找工作的大学生,一名为生计奔波的下岗工人,一名等待就业的复转军人……从这些优秀打工者身上可以学到些什么?

  吃苦耐劳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6名优秀进城务工人员,每个人都表现出了勤奋勇敢、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郑州圆方物业总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李娴莉今年只有27岁,正是以文弱身躯在保洁时不顾脏累,双手和膝盖上的血泡变成老茧,才由一个16岁只身来郑的打工妹,一步一步成长为管理3000多人的总经理。青岛打工青年陈明钰5年前开通了全国第一条服务进城务工青年的免费法律维权热线——“小陈热线”,帮助书写诉状450多份,出庭应诉170起,帮助讨回工资320多万元。有相当长时间,陈明钰将一天时间分成了3块:1/3用来打工维持生计;1/3时间休息,1/3时间接受电话咨询,帮助别人。

  自强不息是克服人生困难的利器。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能锤炼一个人的品质。中铁三局上海华海工程有限公司水泥工黄涛,正是靠自强不息的精神,从水泥工到公司董事会秘书,从农村青年到具有律师资格的公司法律顾问,从“打工仔”到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候补委员……他利用做工之余的几乎所有时间,将司法考试的15本教材认真读了6遍,做了20多本复习参考书和上百套试卷。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黄涛终于通过了严格的司法考试,取得了律师执业资格。而类似这种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一般不到10%。

  敬业奉献是走向成功的品质保证。6名优秀务工人员的代表正是凭着敬业奉献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舍生忘死救工友的重庆南桐矿务局掘进队长张前东,获得首届“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奖、200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抓获了367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北京王府井大街派出所保安队队长谢海宝,成为全国80万名保安中第一个全国劳模;在珠海一家幼儿园打工的山西姑娘付丽君被推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这些人当中,不管他们从事什么工作、干多长时间,都是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敬业奉献是他们最为相通的品德。

  愿更多的人能从这些优秀务工人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实现人生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