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知识失业”是一种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05 人民网

  如今,捧着大学学历找不到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就连硕士研究生失业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知识失业”,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不仅辜负国家和家长的期望,浪费培养成本,而且浪费毕业生的青春,更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从事人事工作多年,笔者认为,造成“知识失业”的原因,主要在于教育体制、求职者本身、用人单位、劳动力中介组织、政府五个方面。

  从教育体制上来看,中国大学许多专业的设置和教学内容、方法、培养目标都不是很清楚,师资队伍也存在问题。中国在快速市场化,但教育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年代,有些方面还在沿用苏联的体制。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大学里的一些专业非常狭窄,而且不是从市场出发,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根本不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另外,教育也应该有法人治理结构。校长怎么产生、教授怎么产生,都需要改革。国外不教书的人是不能当教授的,但在中国却不是这样。

  从用人单位来说,目前中国劳动力市场与国际水平的差距还很大。我国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他们习惯用学历来衡量求职者。大学是培养人的,要看市场信号,如果用人单位觉得学历越高越好,那大学就要提升学历,大学就变成了生产文凭的工厂。

  在中介组织上,国外很多大学都有职业服务中心,为求职者提供怎样写自荐信、怎样面试等方面的服务,缩短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距离。目前我国职业中介组织的素质普遍比较低,不能提供良好的服务。

  从求职者来讲,求职者应该降低就业期望和心目中的保留工资,转变就业观念。大学生不是天生就该从事“高贵职业”或“白领”工作的。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企业裁员,一些大学生到纽约竞聘酒馆的服务员。对于美国人来说,这是正常的事情。

  另一个因素是政府。政府应该推动教育的改革、企业的改革。前一段时间,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了劳动力资源应该由供给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教育应该真正从现代化、国家未来的需要出发。

  “知识失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件好事,可以让全社会来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问题,思考教育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功能。但是,如果人力资源配置、人力资本投资失败了,就是一种很大的浪费。

  作者:网友:冯安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