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发展循环经济 化腐朽为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13 人民网

  为了应对全球能源和资源危机,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手段,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大力开发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经济模式。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的应有,废塑料可以转化为汽油和柴油,有机垃圾可以制成复合肥料,从废电池中可以回收镉、镍、锰、锌等一些价格昂贵的重金属,从而实现变废为宝,实现企业的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治理环境污染。

  如何才能实现从垃圾到资源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变化?首先是需要有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这种技术支撑主要包括生产技术与资源节约技术、环境保护技术体系,把这三者融合在一起,减少资源在单位产出中的消耗,减少污染在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甚至实现“零”排放,平衡物质资源的循环使用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为此,要研究和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实现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强大技术支持。

  加快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让科技进步引领企业节能新潮流,让科学技术为企业服务,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环节。由于受传统工业理念的影响,很多企业抱着“先发展后治理”的老皇历,对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重视不够,认为这是在赶新潮和摆花架子,没有认识到推广应用这些技术给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效益。再加上对资源节约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宣传推介渠道不畅,致使很多新技术和新产品还“藏在深闺人不识”,从而造成了资源节约型成果转化和产品的推广工作的举步维艰。

  总之,只有大力开发资源节约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企业牢固树立起发展循环经济的崭新理念,畅通资源节约型成果转化和产品的推广的渠道,在全社会达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共识,才能在建设节约型企业过程中做到向科技要节约,以发展循环经济来促进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和壮大。

  作者:网友: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